纪家镇候鸟地狱续:党员干部不吃鸟 禁捕就不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纪家镇候鸟地狱续:党员干部不吃鸟 禁捕就不难
2009年10月29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雷州纪家镇候鸟地狱追踪 “猫鼠游戏”年年上演       

    广东雷州候鸟天堂变折翅地狱 万千生命葬身口腹

  “绝不该抱怨禁捕工作的难度,这是我们的本职,必须做好。”

  “为什么恶习陋俗长期存在?要从民情、社情全方位分析,专家也要加入探讨。”

  “欢迎南方日报长期关注候鸟命运,监督我们改进工作。”

  ———湛江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冼华雄

  昨日下午,雷州市林业局办公室,从乡镇调查归来的陈里海刚刚坐定,“一把手”冼华雄也匆匆赶来———省林业厅的重视、湛江市林业局局长的亲自批示和汹涌的舆论,让他们感受到了压力。

  但愿这一次能颠覆轮回

  冼华雄、陈里海分别是湛江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的正副局长。反思11年来,候鸟保护一次次轮回“媒体报道—政府整治—捕杀依旧”的困局,冼华雄总结原因是“打击力度不够,宣传力度不强”。而求解之道在于,“探索半岛候鸟保护的长效机制”。

  “在候鸟保护上,镇里的工作是比较到位的。”此番话后,纪家镇党委副书记吴忠文同时向本报记者承认,“也知道(纪家捕卖候鸟,记者注)很猖狂。”

  这一次将是全新的开始还是重复轮回?冼华雄说:“难度再大,我们也不应抱怨,这是本职工作”。“欢迎《南方日报》长期关注候鸟命运,监督我们的工作。”但愿这一次能够颠覆轮回,哪怕需要长一点的时间,只要见证点滴改善,进而让雷州半岛抹去“候鸟地狱”的恶名。

  两种不太相同的声音

  向雷州市林业局了解情况后,湛江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冼华雄果断地回应记者,执法队刚走,纪家镇捕鸟杀鸟又猖厥的局面,就是“打击力度不够、宣传力度不强”造成的。

  “禁捕宣传没有深入到民间,是主要原因之一。”中秋刚过,纪家镇街头就悬挂起了“捕杀、售卖野生鸟类,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而仅以此对抗世代流传的陋俗,冼华雄认为“没有效果”。

  11年来媒体屡次曝光,雷州纪家镇仍是候鸟地狱。报道刊发当晚和第二天,雷州市组织了联合整治行动。但整治次日记者再踏访时,进入纪家镇的路口,公开售卖仍昭然于街头。

  “必须研究出禁捕工作的长效机制,长抓不懈。”冼华雄拿着湛江市林业局局长的批示,说这次来就是要与雷州市负责部门一道,研究制定求解困局之道。

  “欢迎《南方日报》长期关注候鸟命运,监督我们的工作。”

  而冼华雄赶来之前,纪家镇党委副书记吴忠文,向本报记者细述了近段时间镇里的“禁捕工作”———

  “中秋过后,镇里立即部署禁捕工作,领导分片包干。”“召开对酒家老板、收购户的宣传会议,安民告示:严禁捕杀候鸟。”“对每个贩卖点进行清理,每天都派人检查巡逻海边10个村委会”……

  吴忠文表示:我们的工作是比较到位的,“看到报道后,周末都没有休息,连日打击”。

  执法第二天为何即有鸟贩当街售卖?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他回答说,“我并没有看到”。

  禁捕执法方式亟需改进

  按照相关的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只有捕杀国家、省重点保护及“三有”(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野生动物,且到一定规模,才能追究刑事责任,雷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曹日瑞说,这给禁捕归罪带来难度。

  “捕杀一般的候鸟无法追究责任,而受保护的达不到数量,只能罚款,农民又无钱可交。”曹日瑞说,归罪难导致捕鸟农民不怕执法。

  警力缺乏,也是雷州市林业局及森林公安“反思”的焦点。“雷州有130万亩树林,面积很大,毁林占地纠纷较多,而森林公安只有11个干警,力不从心。”曹日瑞说。

  十多年来,不管是鸟贩还是酒店老板都熟稔了“猫鼠”游戏的经验,雷州市林业局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接到举报,执法人员在酒店里,往往连根鸟毛都不会发现。”他意识到,执法方式确实需要用心改进。

  党员干部不吃鸟,禁捕就不会太难

  纪家镇党委副书记吴忠文补充,基层工商分所与镇政府行动不统一,也应列入其中。因为镇里没有执法权,只能配合工商分所工作。

  对政府内部同样有食鸟的不正之风,吴忠文没有否认。雷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曹日瑞接过话茬,“从党员干部做起,不再吃鸟,我想禁捕应该不会太难!”

  “没有市场了,卖给谁?”他加以佐证。不过,他们希望有明确的法规规范,效果才会显现。

  “明天,我带队,抽调相邻县(市)的警力突击检查纪家镇。”冼华雄说,接下来不光是清查这么简单,“一起想出个长久的整治办法才是最重要的”。

  惯常的清查、处罚等刚性措施之外,他们也响应这样的建议:从娃娃抓起,“能有一部法规,让教育部门也加入进来,向孩子普及护鸟知识就更好了。”这,也是纪家镇护鸟人士许愿星最想看到的。(南方日报见习记者赵洪杰 统筹:张蜀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