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5号线明年年底将部分开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地铁15号线明年年底将部分开通(图)
2009年10月29日 10:0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开始铺轨。本报记者 张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北京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在后沙峪站开始铺轨。记者从地铁15号线建设组织单位机场快轨公司了解到,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将分三段开通,其中望京西站至后沙峪站计划于明年12月28日与地铁亦庄线、大兴线等四条地铁线同天开通。

  一期分三段开通

  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西南起于北沙滩,东北到俸伯,由北京机场快轨公司负责组织建设,据介绍,1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程38.3公里,共设车站18座。15号线一期开通后,将连接奥林匹克中心区、望京、新国展、花博会场馆,以及顺义城区。15号线一期计划明年5月全线铺轨完毕,预计7月份新车抵达,开始进行调试。

  据介绍,15号线一期将分三段开通,其中第一段为望京西到后沙峪段,该段长约20公里,设9个站,计划于明年12月28日与地铁亦庄线、大兴线等4条轨道交通线路同天开通,开通后即可投入运营,从望京西到后沙峪段全程大约半小时。15号线一期第二段开通的是后沙峪到俸伯段,该段长约10公里,设4站,计划在2011年底与第一段贯通试运营。最后一段开通的是望京西到北沙滩段,此段长约8公里,共设5站,计划在2014年开通。

  与三条轨道线换乘

  据介绍,15号线一期有三座换乘车站,分别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站与地铁8号线实现换乘;在大屯东路与地铁5号线实现换乘;在望京西站与地铁13号线实现换乘。由于望京西站在京承高速公路一侧,因此与13号线换乘时距离会比其他站长。此外,后沙峪站和新国展站是两个高架车站,相关部门正在高架桥下进行大型公交场站建设,以方便乘客换乘公交。

  行车间隔暂定为10分钟

  记者了解到,15号线一期的信号系统也将使用先进的移动闭塞系统。但由于工期较紧,为了保障按时开通、安全运营,15号线一期一段工程通车初期将采取10分钟的行车间隔,也就是说每隔10分钟发出一趟列车。列车的行驶速度为40公里/小时,因此一段20公里全程大约需运行半小时。

  记者了解到,地铁15号线二期工程的规划方案将有变化。原本15号线二期工程走向规划为从北沙滩站往西一直到颐和园地区的西苑站,但目前该方案已经进行了调整。目前有两套方案:一套是继续向西延伸,另一套方案则是从北沙滩站开始,与8号线平行向南延伸。但最后的方案暂时没有确定。

  15号线一期工程一个难点是在最后一段开通的望京西到北沙滩段,线路将在奥林匹克公园站下穿奥林匹克公园地面水系。为了防止对水系造成影响,15号线将创造全市地铁线路“最深纪录”——将在地下38米处进行穿越。(本报记者 郭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