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毒枭在深圳覆灭 曾在深山里建制毒窝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香港大毒枭在深圳覆灭 曾在深山里建制毒窝点
2009年10月29日 10: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伙11人组成的大毒枭集团,长年活跃在广东省深圳市以及周边地区,并在江门市建立了一个制毒工厂。今年9月3日,深圳警方历经一年多,终于将1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缴获毒品冰毒约102千克、海洛因约16.3千克、麻古约4.4千克、大麻脂约0.5千克及涉案车辆两台。其中,在江门市某村捣毁一制毒窝点,缴获冰毒约97.5千克、制毒原料及制毒工具一批。

  打草惊蛇,案件陷入僵局

    2008年6月,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缉毒处发现:有一伙香港人在深圳市及周边地区从事制贩毒活动。其成员经常往返于深圳、东莞、珠海,且在深圳停留时间较长。

  某日深夜,在团伙成员经常出没的地段,一个开着吉普车的男子闯入侦查员的视线。该男子一边打电话大声骂人一边开车,并将车停在了团伙成员经常出没的罗湖区某居民楼下。专案组侦查员将该人物锁定,与前期情报核对,发现此人正是犯罪团伙的头目,真名麦某某的“阿头”。

  主犯浮出水面,为侦破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线索。据进一步调查,就在这幢居民楼上,“阿头”租了3套房子,其中有一处是团伙成员聚集的地方,被犯罪分子称为“公司”,而“阿头”就住在该据点楼上。

  这一线报又大大刺激了侦查员的兴奋神经。

  专案组为寻找制毒窝点的位置,部署重兵长期驻扎在东莞、珠海两地。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发现“阿头”及其团伙成员一直在两地进行少量毒品的试制。与此同时,毒品仓库的位置侦查员也已摸清。

  就在专案组决定一网打尽之时,案情又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

  11月初,该团伙的1名马仔(指手下——记者注)在该据点因吸毒被当地派出所抓获,制贩毒分子迅速撤离该据点。同年12月底,另一组缉毒处民警恰好将一名与“阿头”团伙有联系的犯罪嫌疑人抓获,“阿头”听说后,担心罪行败露,便迅速离开深圳返回香港。“阿头”的离开使此案线索中断,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隐蔽工厂突然搬走,再入困局

  今年3月,专案组得到情报,近期“阿头”回到深圳,并与其合伙人“牛哥”购进了一批制毒原料,纠集一伙人在惠东地区活动频繁。案件侦破又见到了曙光。

  专案组加紧排查,摸清了制毒窝点的位置——惠东国道旁的一座深山里。这次侦查员始终与制毒窝点保持一定距离,直到“阿头”被捉拿归案,隐藏在深山中的制毒窝点才完整呈现在侦查员面前。

  这个坐落在山顶的工厂十分隐蔽,在山脚下根本无法看到。若要上山,要经过两道铁门,开吉普车才能上去。从第二道锁着的铁门,侦查员步行50分钟左右才到达山顶的制毒窝棚。

  从建在半山腰的制毒工人住处往山顶望,山顶的任何东西都看不到。而从此处往山下瞧,山脚下的情况看得非常清楚。参与多宗毒品大案侦破工作的侦查员也不禁感叹:“工厂位置的隐蔽,是过去所办制毒案件所不能及的。稍有不慎,接近山脚,便会被犯罪分子发现。”

  正当该团伙在制毒窝点研制毒品时,专案组民警已经逐步摸清了犯罪团伙成员的情况及分工。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5月底时,由于本地居民闻到工厂附近有异味,找到山林承包人要求他们搬走,“阿头”担心暴露,便在毒品做到最后一道工序时将工厂搬离了。

  毒贩行踪忽然消失,专案组临危不乱

  每一次变化,对于专案组侦查员来说,都要重新开展侦查。

  在制毒窝点搬离后不久,据情报显示,制毒窝点可能设在江门市下辖的开平市,专案组立即布设警力开展侦查。某日,正在开平附近摸查的第二工作组,竟然再次遇到之前在惠东运送制毒原料的汽车。这让专案组更加肯定,制毒窝点,就在开平。

  8月底,专案组已摸清了该团伙主要成员“阿头”、“阿成”、“阿金”、“牛哥”等人的基本情况、活动规律及住处。现在距离案件的侦破,只差一个绝佳的抓捕时机。

  9月1日,专案组侦查到3条很重要的线索:一是该团伙在江门某村的制毒窝点近期刚制成一批冰毒;二是为筹到制毒资金,该团伙将进行海洛因交易;三是团伙全体成员将于近日集体赶赴广州。专案指挥部立即决定抓住这一战机,采取破案行动。

  就在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又发生了。9月2日,“阿头”载着制毒工人离开开平后,突然从负责监控的侦查员面前消失了。

  这一突发情况,使专案组无法确定犯罪团伙位置。专案指挥部首先结合前期侦查到的“阿头”3名女友的住处,划定“阿头”有可能落脚的大致区域。然后,派出民警在附近的小区停车场查找“阿头”的车。最终侦查员在其中1名女友家停车场中找到其车,具有戏剧性的是,他停车位上的编号正是“110”。

  9月3日,专案组成立8个抓捕小组,根据该制贩毒团伙昼伏夜出的规律,精心编排抓捕顺序,以防团伙其他成员闻风而逃。当日上午10时起,专案组分别在福田、罗湖、宝安、龙岗四区的七处居民楼和一处水疗会所内抓获“阿头”等1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约4.5千克冰毒及海洛因等多种毒品。行动中,考虑到制毒工人居住的地点人数居多,强行破门而入造成的风险较大,抓捕六组的侦查员化装进入制毒工人藏匿的出租屋内,趁其不备,迅速将4名犯罪嫌疑人控制。

  团伙主要成员到案后,专案组经过突审,掌握了该团伙在开平某村存放冰毒的具体位置。在省厅禁毒局的指导协调和江门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捣毁制毒窝点,查获毒品冰毒约97.5千克、制毒工具一批。

  抓获“阿头”时,没有在其住处和身上搜到毒品,他在审讯之初还极不配合。但他在这一年中的任何时间段所到过的地方,侦查员早已了如指掌,当审讯民警将他的生活规律全盘托出时,他的表情非常惊讶。

  民警告诉他负责看守毒品仓库的“阿金”被抓后,他彻底崩溃了。此时的“阿头”在证据面前,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牛哥”是“阿头”制毒的合伙人,负责制毒窝点的管理和制毒工艺。此人在上世纪90年代去东南亚某国学习制毒,其制毒窝点被警方捣毁后负案在逃。当侦查员将其抓获时,他直接报出了真实姓名。当民警问他为何不报假名时,“牛哥”说:“事已至此,没有必要报假名了。”(记者 刘芳 通讯员 蔡武林 朱江 石济铭)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