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一在建楼坍塌致3死2伤 初步认定违法建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郊一在建楼坍塌致3死2伤 初步认定违法建设(图)
2009年10月29日 11: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作人员将死者从现场抬出。秦斌 王嘉宁 摄
昨日,医护人员与警方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现场。秦斌 王嘉宁 摄
昨日,大兴人民医院,一受伤工人正在接受治疗。秦斌 王嘉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下午2时30分许,大兴区瀛海镇下十号村原村委会大院内,一栋在建的4层钢结构简易楼倒塌,当时一辆吊车正在起吊铺设第三层楼板,8名工人在楼内作业,事故造成3死2伤。经建委和安监部门初步认定,垮蹋建筑为违法建设。目前,建设方及承包方相关人员已被大兴警方控制。

  “咣啷”巨响四层楼垮塌

  下午2时30分许,瀛海镇下十号村原村委会大院内,来自天津蓟县的建筑工人蒙家阔正和7名工友,在一栋4层高的钢结构楼内施工。“突然楼体一阵摇晃,从楼顶开始垮塌”,蒙家阔说。

  “床摇得厉害,以为地震了”,住在事故现场对面平房的高大妈说,下午2时许,先听到“咣啷”巨响,正在睡觉的老伴被震醒,两口子跑到街上一看,很多村民站在街上,“都以为地震,吓得跑出来”。

  大家很快发现,下十号村原村委会大院内的在建4层钢结构楼全部垮塌,现场漫起一阵烟尘。

  一位村民称,事发后他看到,有个工人脖子以下身体都被埋在预制板下,多名救援人员在废墟上搬开破碎的预制板,将他拉出来,送上救护车。该村民表示,他听包工头说,共有12个工人在此干活。

  站在邻居屋顶上能清晰看到,垮塌面积100多平方米,除两三根钢梁保持竖立外,其余10多根钢梁已歪斜砸在地上,整栋楼塌成一堆瓦砾,旁边停着一辆吊车,预制板大面积破损,多名刑警正在现场勘查取证。

  现场一名目击者称,垮塌前,吊车正在作业,起吊铺设预制板,怀疑是吊车碰折钢梁,致楼体失去平衡垮塌。

   大兴副区长组织处理善后

  事发后,大兴区副区长常红岩及该区政府办、应急办、公安分局、建委、安监局、瀛海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立即赶到现场,并成立事故调查、善后处理等工作组。

  大兴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经调查,事故中2名工人当场死亡,3名工人送医抢救。记者另从亦庄同仁医院了解到,其中1名25岁的伤者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垮塌建筑初定为违建

  该大院西侧是临街的泰和宫酒楼,尚未正式营业,垮塌的楼体位于酒楼东侧,两栋楼成T字形。周围村民称,酒楼原是2层,今年3月份起,被人租赁后加盖到3层,经营网吧和旱冰场。

  约10天前,租赁方在院内建新楼,因院门一直紧闭,不清楚楼房建成用途。事发后,网吧和旱冰场全都关门歇业。

  多名村民提到,该大院是村委会于2008年出租给他人。昨日下午,村委会多名村干部均对此拒绝表态,并阻拦记者采访。

  昨日,建委和安监部门初步认定,此项目是违法建设,承建方既无资质又无开工许可证等手续。目前,建设方及承包方相关人员已被大兴警方控制。

  讲述

    工人跳楼保住性命

  事故发生后,受伤的蒙家斌、蒙家阔堂兄弟被送入大兴人民医院。

  据医护人员称,伤者蒙家斌今年32岁,头部受伤,上下额骨骨折。伤者蒙家阔今年19岁,左臂及盆骨骨折,身体多处有撕裂伤。

  据蒙家阔回忆,事发时,楼内共有包括他在内的8名工人,其中7人来自天津蓟县。他和4名工友在距地面约12米的三层作业,负责吊装楼板,其余3人不知道身在几楼。

  他说,下午2点半左右,他突然感觉头顶上开始摇晃起来,整个四层建筑瞬间垮塌。“我一下子从楼上跳下来,然后左胳膊和左腿失去知觉,人也瘫在地上”。事后,一名工人跑到近前,将蒙家阔从地上扶到一边,随后送医院。

  经过几小时检查和缝合后,蒙家阔被送往该医院骨科准备接受手术。他的父亲也从另一工地赶来陪护。

   三人生前已娶妻生子

  大兴人民医院内,5名男子先后赶到医院,陪护伤者。其中一名唐山男子称,他负责为该工地送货。当被问及死伤情况时,该名男子痛苦地伸出三个手指,他说:“当场就死了两个,他们刚来电话,送到亦庄同仁医院的那个也没抢救过来”。

  该男子说,三名死者均与他相熟多年,三人都已娶妻生子。

  昨晚,记者与亦庄同仁医院急诊及总值班室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均称,确有一名该工地伤者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已在16时左右死亡。该院急诊人员称,男子20多岁,登记姓名为“无名氏”。

  影响

    周边民房墙体现裂缝

  此次楼体垮塌还造成周边多户村民家中墙体开裂。事故楼院北边邻居称,自家厢房出现长2米、约0.5厘米宽的裂缝。

  住在事故楼南边的一位村民也表示,因倒塌时震感太强烈,家中墙面出现短暂晃动,以致出现裂缝。事故楼对面临街的孙大妈还多次赶到现场,希望找到有关负责人,为家里墙裂讨说法。她称,事发时家里没人,下午回家一看墙上裂缝两尺多长,而且门框等多处变形。

  对此,瀛海镇政府人员表示,会通知村委会先行登记和核查,再做赔偿或修缮。

  此外,由于上百名村民在事发现场围观,加之事发点距六环路太和桥仅50米,且道路狭窄,唯一经过的937支5路公交车一度难以通行,下午5时许,围观人群散去,现场交通恢复畅通。(林阿珍 陈博 孟祥超 展明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