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近岸现300平方公里赤潮 或向横琴岛海域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珠海近岸现300平方公里赤潮 或向横琴岛海域发展
2009年10月29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珠海近岸水域近日出现因旋沟藻过度繁殖引起的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赤潮。珠海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29日表示,未来数日内,赤潮或向位于珠海东南方向的桂山海域扩散和移动,也不排除向西南澳——横琴岛海域发展。

  此次赤潮从本月26日开始出现。记者在现场看到,赤潮面积大于2006年出现的赤潮面积,但颜色有所不同,呈褐色或深褐色,以条块状或斑块状分布,形似油污。野狸岛―香炉湾―淇澳岛东―内伶仃―九洲港―湾仔等水域都有分布。

  珠海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显微镜下,浮游植物优势种为多见于韩国海域的旋沟藻。因藻类过度在珠海近岸水域繁殖,已造成这些水域叶绿素指标偏高,溶解氧指标较低,ph值指标在9.0-9.5之间,属偏高范围的情况。赤潮面积是2006年以来较大规模的一次。

  据南中国海赤潮学会常务理事,暨南大学教授江天久介绍,引起本次赤潮的旋沟藻,群落呈链状。虽然该种藻类对人类没有直接危害,但在这段时间内人们仍应尽可能少的接触海水。

  据了解,珠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已通知桂山镇,密切注意桂山养殖区西北方向近日的水体变化,加强日常监测管理,每日取水样送珠海市监测中心检测藻类指标。(记者魏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