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人员面临一定程度的“精神状态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科研人员面临一定程度的“精神状态危机”
2009年10月29日 16: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术管理体制行政化,评价标准和导向存在偏差,造成目前中国科技人才创新能力受干扰,面临着一定程度的“精神状态危机”。正在此间举行的2009中国(合肥)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上,专家呼吁不断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吴江指出,目前中国科研管理机制体制创新力不够成为科技人才创新力严重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主要表现在学术管理体制的行政化以及外部各种干扰影响科技创新人才潜心研究;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评价标准和导向存在偏差,使中国学术活动陷入少有的浮躁状态。

  在中国科协的一项影响创新因素的调查中,有45%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社会环境的利诱,难以静下心”,还有33%的被调查者选择“科研管理机制导向使得科研人员急功近利”。而在“作为科研人员,您对走仕途有何看法”的选择中,有37%的人选择“做官对争取项目、解决职称均有利”;还有37%的人选择“有机会可以走仕途”,只有9%的人选择“项目多,没必要做官”。

  另一项针对当前科研人员精神状态的调查显示,有53%的选择“没有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有33%的选择“一切向钱看,物质利益第一”。当被问及哪些人员为单位所不容时,有近60%的人选择“搞不好关系者”,还有超过45%的人选择“和领导对着干”。

  2009中国(合肥)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创新人才论坛上,专家们纷纷指出中国创新科研管理体制缺少突破:目前科技人才激励不足,体制内的平均主义与体制外的收入差距过大并存,科技人才使用效益低,人才潜能没有充分释放;由于编制、单位所有制、户籍等因素影响,科技创新人才流动还存在较大障碍;融资机制不健全,创新创业环境不宽松,难以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热情。(记者 杨玉华、蔡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