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极品“葛朗台”是中产脆弱的缩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阳晚报:极品“葛朗台”是中产脆弱的缩影
2009年10月29日 17:21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则名为《80后极品葛朗台晒收入和支出》的帖子在各大论坛上被争相转载。有很多网友争相晒收入和支出,比拼谁更像葛朗台。其中有一位上海80后青年月薪2万,开销只有区区500元。连上网都不舍得在家装宽带,找女友的要求是买房子首付共担,否则免谈。

  “没有最省,只有更省”,这是极品“葛朗台”大比拼展示的白领吝啬情境。不过,现在有很多网友都给予这些极品“葛朗台”以理解与支持。所谓感同身受,这其实说明刘亦人这样逼仄的生存状态,并不是个案。

  这样收入看似不菲的人,之所以会选择“葛朗台”的生活姿态,其实就是因为他们明白自己不过就是生活在一种美好的幻象中,命运也不过就像易碎的玻璃器皿,经不起摔打。

  比如,我大抵可以勉强挤进那种所谓的中产阶层。只不过,我从来没有感受到中产的小资与优雅,相反,我却总是感叹着“当家方知柴米贵”,为身上背负的沉重压力而焦虑。

  我的父母,我的岳父岳母,都是失地农民,没有收入来源,依靠我来赡养。除了养老,我还得抚幼,4岁半的女儿在本小区上幼儿园,每月要1000多元。此外,房贷、看病以及衣食住行,大大小小的开支,在把腰包掏空的同时,也让心灵总是处于某种空洞之中。我害怕家人生病,怕亲友借钱,有时也会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像“葛朗台”那样。

  在我看来,中产阶层变成“葛朗台”,就是对未来无法预期的情况之下,选择的一种保守的生活方式。不要以为多数中产阶层沉醉于自我满足中,也不要认为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就像上海那个月薪2万的极品“葛朗台”,每个月的收入不吃不喝,也未必可以买到一平方米房子。买一套房子就足够他忙活许多年了,如果再碰上金融海啸的狂风恶浪,再不幸遇上转型期风险社会某个绊脚石摔个跟头,这样的中产阶层还有可能守着所谓的优渥生活吗?

  不要迷信中产,中产只是易碎的玻璃。这其实就是极品“葛朗台”的时代叙事。(单士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