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就干部考核机制意见及三个办法答问(全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组部就干部考核机制意见及三个办法答问(全文)
2009年10月29日 17:2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题:着力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正确用人导向――中组部负责人就印发和实施《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及三个考核办法答记者问

  记者 谭浩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时,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经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制定了《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以下分别简称《地方考核办法》、《部门考核办法》、《年度考核办法》),与《意见》一起形成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印发和实施《意见》及三个考核办法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问:请您谈谈研究制定《意见》及三个考核办法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答: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考核评价工作。2003年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后,就要求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党的十七大强调,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又进一步强调,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按照中央要求,近年来中组部通过研究制定并试行地方和部门考核办法,积极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从去年以来,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中组部研究制定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修改地方和部门考核办法,从总体上对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提出指导性意见,以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正确用人导向,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可靠的制度和组织保证。《意见》及三个考核办法的印发和实施,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请您介绍一下制定《意见》及三个考核办法的简要过程?

  答:整个起草工作始终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地方考核办法》从2004年开始先后在15个省(区、市)、67个地级市、535个县(市、区)进行了历时两年的试点,在地方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中普遍运用;《部门考核办法》于2007年在部分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部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试点;《年度考核办法》于2008年底在9个省(区、市)、29个中央部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试点;《意见》广泛征求了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的意见。在反复论证、多次修改的基础上,形成了送审稿,经中央批准后印发。

  问:请您介绍一下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框架。

  答:总的要求是立足为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坚持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持客观公正、简便易行,进一步健全考核制度,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扩大考核民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换届(任期)考察、任职考察结合起来,把考核评价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结合起来,建立有机联系、相互配套并有效运行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意见》主要就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方面提出管总的要求;三个考核办法分别就不同类型的考核作出具体规定,它们相互联系,形成有机整体。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