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冬春连旱成定局 气象部门提醒做好抗大旱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冬春连旱成定局 气象部门提醒做好抗大旱准备
2009年10月29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唐贵江)粤北粤东旱情继续蔓延,随着广东地区枯水期的到来,该省江河来水和水库蓄水继续锐减,近二十四万人饮水受影响,记者今天从气象部门获悉,今年该省冬春连旱已成定局,广东各地要做好抗大旱、久旱的准备。

  面对严重旱情,广东省气象局二十九日召开专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该省气象旱情及未来发展趋势。

  气象专家介绍,今年五月以来该省降水量持续偏少,目前广东有六成五以上的气象监控站点显示轻度以上气候干旱,其中两成三以上的地区出现重旱以上的旱情,主要分布在粤北、粤东地区。

  进入十月份以来,广东全省平均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近八成,其中七成以上地区降雨偏少五成以上,由于该省目前已进入枯水期,气象部门表示,预计今冬明春总降水量大部地区正常略少,该省除西南部外,大部地区将会出现冬春连旱。

  专家表示,今年降雨偏少的局面,主要是由于副热带高压控制华南,妨碍冷暖空气交汇导致;太平洋地区长期维持的厄尔尼诺现象,也是导致今年旱情的重要原因;全球变暖因素对全球的水资源总量、分布的影响,对各地水资源利用和安全保障也带来一系列挑战。

  气象部门建议,广东各地要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准备,优化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科学用水,节约用水。

  不过,今年广东的旱情还没有达到二00四年的严重旱情的程度,相比二00四年,今年以来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了百分之九,八月到九月份比二00四年同期偏多百分之十七,因此今年的旱情轻于二00四年。

  面对严重的旱情,该省气象部门九月初开始就在粤北、粤东的韶关、清远、汕头等地先后组织三次大规模人工降雨,并取得一定的成绩。目前上述两地的气象部门仍在严阵以待,准备在合适的气象条件下及时实施大规模人工降雨作业,以最大限度缓解旱情。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