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涉黑涉恶”案力争春节前审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点“涉黑涉恶”案力争春节前审结
2009年10月30日 04:0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10月28日,重庆共抓获涉嫌黑恶及其他犯罪人员2954人

  重点“涉黑涉恶”案力争春节前审结

  自今年6月重庆市启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4个多月过去了,“打黑除恶”战况如何?

  10月29日,重庆市“打黑除恶”新闻通报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查扣涉案资产17亿余元

  重庆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介绍,截至10月28日,共抓获涉嫌黑恶及其他犯罪人员2954人,缴获各类枪支79支,子弹1482发,手雷4枚,管制刀具221把,冰毒62.01公斤;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7.43亿余元。

  陈明亮、龚钢模、陈坤志、岳村、黎强、王天伦等重大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无一漏网,160多名骨干成员全部被缉捕归案。

  目前,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814人,起诉涉黑恶案件36件327人。

  杨天庆、谢才萍、黎强、李义、张波、刘钟永为首的6个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已被提起公诉。黎强案已经于10月26日开庭审理。岳宁、陈坤志、陈明亮、王兴强、邓宇平等5个重大涉黑案件已经移送检察机关,将在近期提起公诉。

  一批重点案件将陆续开审

  据介绍,谢才萍案将于11月3日公开宣判;李义案将于11月5日公开宣判;张波、张涛案将于11月6日公开宣判。

  杨天庆和刘钟永案二审将于11月10日左右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对于文强、彭长健案件,侦查部门正在全力以赴查清案情,预计将于11月移送审查起诉。

  刘光磊说,“打黑除恶”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常抓不懈,“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攻坚克难,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力争在春节前将全部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审结”。

  群众举报线索25187条,社会效果显著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介绍,广大人民群众纷纷通过检举、揭发、举报等方式,参与到“打黑除恶”斗争中。截至目前,重庆市公安局“涉黑涉恶”犯罪举报中心已经接到群众举报线索25187条,其中80%都是实名举报。

  刘光磊介绍说,重庆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社会效果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改善;二是为重庆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一大批社会矛盾得到化解;四是有力地促进了反腐败斗争。

  历次“打黑除恶”斗争的深化

  据刘光磊介绍,重庆直辖以来,历任市领导都高度重视“打黑除恶”工作。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重庆市于2001年、2006年、2009年先后三次掀起了声势较大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

  2001年至2005年,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7个。2006年至2008年,共打掉恶势力团伙354个。 本报记者 侯露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