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9所机关幼儿园一年财政补贴6000万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9所机关幼儿园一年财政补贴6000万遭质疑
2009年10月30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8日,广东省广州市政府财政“官网”关于广州9所机关幼儿园一年财政补贴6000万元的消息爆出后引起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市民的广泛质疑。

  “财政补贴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每年给9所机关幼儿园的补贴就达6000万,而机关幼儿园的招生对象往往都是机关干部子女,这部分人得到了实惠。作为公务员,工作比较稳定,收入也偏高,如果在子女教育上再给予倾斜,只会造成更多的不公平。”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提出了质疑。

  广州市一名教育界专家也提出质疑:“既然有政府的钱投入到这些机关幼儿园,它就应该面向全社会招收孩子入托,不应该对系统外的孩子设立门槛。公办的就应该为社会大众服务,政府机关的子女怎么就可以享受特权?”

  记者在广州市财政局网上公布的114个市本级职能部门预算上看到,广州市委、市政府等8个部门的9所机关幼儿园,支出预算共计7431.44万元,其中一般性预算资金合计6001.32万元。这意味着,今年这些幼儿园总计计划支出7000多万元,其中有6000多万元来自财政经费补贴。

  网友根据公布的财政支出情况以及网上查阅的市政府幼儿园人数简单算了一笔账:按照幼儿园网站上的资料,2008年秋季该园有280名幼儿,财政预算支出总额是606万元,分摊到每个幼儿头上,那么一年一个孩子要花掉纳税人两万余元。

  “这些幼儿园目前的体制属于财政核补的事业单位,财政按有关规定核定其经费。”面对质疑声,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广州市将着手逐步取消。而2009年这笔“补贴”的主要用途有在职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车辆经费等。

  记者也清楚地记得,近年来,广东省不少人大代表在省“两会”上就省直幼儿园“补贴”问题质疑省财政厅负责人,得到的答复为“将逐步减少”。

  “单给9所机关幼儿园补贴6000万元,肯定是不公平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昨日表示,政府财政的钱来自纳税人,用纳税人的钱来补贴机关幼儿园,不仅对纳税人不公平,对普通幼儿园也不公平,对没有办幼儿园的政府行政部门而言,更是公务员待遇之间的不平等。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牛美丽表示,事实上,广州市财政局只是核定其预算经费,而“幼儿园一般是作为机关的一个预算部门出现,接受政府财政拨款,因此说‘补贴’并不妥当。”她说,要改变这一局面,机关所办的幼儿园必须划归教育部门,而预算上的显示也将从各个部门都有幼儿园预算变成单教育部门的预算,“如果能从管理体制上理顺这个关系,就不会再有政府财政补贴机关幼儿园的现象发生。”

  “这应该叫计划经济时期遗留下来的‘潜规则’。”针对此事,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说,以前,国家对公务员有多种明补暗补,所谓暗补就包括教育方面的特殊照顾,它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一种福利。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了,这种制度应该逐渐改变。他认为,除了这个补贴,其实政府还有各式各样的补贴,“数字惊人,这只是冰山一角”,不是说政府不能有补贴,但建议最好直接在公务员收入中体现,要向纳税人公开去向。能够把财政预算公开出来已经是一种进步,但是公开公正的讨论应该追求公开公正的结果,政府应该向公众有所交代。

  一直关心幼儿教育的广东省人大代表谭燕红认为,目前公立幼儿园名额太少,“天价幼儿园”就随之浮出水面。“按照我前段时间对幼儿园现状的了解,好的幼儿园名额竞争程度绝对不亚于示范性高中。”谭燕红说,幼儿教育应该规范起来,纳入公共服务体系。本报记者 邓新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