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开放式选拔机制 将选人用人晒到阳光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建开放式选拔机制 将选人用人晒到阳光下
2009年10月30日 09:3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向来“密不可示”的领导干部选拔信息,如今越来越多地通过媒体公示而被晒到了阳光下;过去通常是“小范围酝酿”的干部提名人选工作,如今已普遍变为系统内无记名开放式推荐;每年,都有一批市管领导岗位向社会进行公开选拔。近年来,上海通过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制度、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基层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创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等,着力构建开放式选人用人机制。

  变“小范围”酝酿为“大范围”推荐

  提名,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环节。近年来,上海将民主推荐的做法前置并扩大范围,先后在政法、宣传、科技、高教和卫生等系统积极探索实践系统推荐办法。即当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时,按照知情、关联、熟悉原则,在相关系统内采用会议和个别谈话形式进行无记名、开放式推荐,注重公开空缺职位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公开推荐结果,把系统推荐结果作为干部任用提名的重要依据,使提名过程变“小范围”酝酿为“大范围”推荐,变内部运作为公开操作,变“在少数人中选人”为“在多数人中选人”。

  各区县普遍在拓宽提名主体、规范提名程序、明确提名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闵行区探索建立了区委全委会实名推荐制度。今年上半年,在区纪委副书记、区政府研究室主任等岗位空缺后,区委把提名权交给全委会成员,由29名区委委员根据推荐职位要求、任职资格条件等内容,实名填写提名推荐表,得到了区委委员的普遍肯定和好评。徐汇区通过区委全会(扩大)会形式推荐提名重要干部,将提名推荐主体进一步扩大到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机关党政部门和街镇党(工)委负责人,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体现了群众公认。

  在“公选”和“竞岗”中体现公平

  目前,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方式已成为上海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方式。2007年以来,全市每年推出一批市管领导岗位进行公开选拔,公选的岗位涵盖了市级党政机关工作部门、市管企事业单位和市级人民团体、群众团体的局级领导职位。同时,分类确定公选范围,专业性较强的岗位面向全国甚至全球公选。公选职位确定后,通过全市各大主要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告,把选拔的职位、条件、标准和程序等向社会公开,使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享有公平竞争的权利。公选过程中,及时向社会反馈公开选拔的进展和结果,接受群众的监督。3年来,共推出了36个局级领导职位,报名人员达2000多人,许多体制外的优秀人才进入了组织视野。

  各区县组织部门注重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推动竞争性选拔干部常态化。浦东新区近两年多来,共有172名干部报名竞争领导岗位,24名干部报名跨部门交流,其中有10名干部实现了跨部门竞争上岗,有13名干部实现了跨部门交流。静安、普陀、宝山、奉贤、嘉定、金山等区也通过统筹岗位资源、健全配套机制,推进公选竞岗常态化。奉贤区两年来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领导干部,占新提拔同级干部总数的36.5%。

  培养选拔向基层一线倾斜

  注意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近年来,本市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积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优秀大学生到基层一线去,做好选派党政机关年轻干部到农村、社区、企业和重大工程、重要项目挂职、任职等工作。

  同时,在公务员考试录用和党政机关干部选任等工作中适当向基层一线倾斜。

  杨浦区委近年来共抽调、选派600人次干部,充实到旧区改造、专项矛盾化解等区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等一线进行培养,锻炼他们处理突发事件和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创新干部日常考核机制,定期组织考察人员深入一线,加强对干部跟踪了解,坚持把基层第一线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赛马场”。3年来,已有170名中青年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崇明县积极探索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选任乡镇领导干部的有效途径,改进乡镇机关公务员的队伍结构。今年上半年,从村干部中招录5名公务员。

  构建干部选任监督体系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有效监督是保证。上海不断健全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落实监督措施,切实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去年,市委全委会和全市19个区县均开展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即常委会在向全委会报告工作时,专题报告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并在全委会成员中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对新提拔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去年9月起,本市对拟提任的市管干部人选,要求就住房、配偶和子女经商等个人重大事项,进行专项申报,作出任职前的廉政承诺。同年,市委组织部还对全市34家局级单位进行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检查,对其中19家单位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的情况进行了点名、点事的通报,对5家单位11名未经民主推荐的处级干部,责成有关单位撤销任命,对要求整改的问题进行跟踪评估并进行再通报。

  今年起,市委组织部不断扩大市管干部任前公示范围,除了通过上海基层党建网、部公务网及相关单位公示外,还通过解放日报等主要新闻媒体进行公示。

  各区县和市级党政机关工作部门也不断强化对选人用人的监督,坚持干部提任前征求纪检机关意见,拓宽干部任前公示范围,开展干部选拔任免专项检查,健全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等制度。市城乡建设交通系统等单位建立了干部监督联络员网络,及时了解、反映广大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评价和意见。金山、闵行等区探索建立区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调查制度。奉贤区探索建立了处级单位选人用人评价性检查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纪实制度。(首席记者 洪梅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