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孩子的危床可能是腐败的温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孩子的危床可能是腐败的温床
2009年10月30日 09:3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床一睡就散架,学校做做加固废物利用,剩下的几百名学生只能每晚睡在潮湿的水泥地上——重庆合川区政府为辖区内几所中学招标采购买来伪劣学生床的新闻,已不再让人觉得惊诧。因为这不是政府采用集中招标采购方式后出现的第一起伪劣产品打败优质产品中标的案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细看这次重庆合川区的“地铺门”,多问几个为什么,便能够发现,政府采购一旦发生问题,究竟是谁在付出代价,又是什么样的代价。

  劣质的“新床”新学期开学时便已搬到了学校,校方拒绝签收,不知道为什么,它们依然能够登堂入室,而没有被退货;也不知道为什么,校方最终所做的还是不顾安全隐患,择其相对较好的床做些加固,便让学生们睡了上去。不止一所学校、几百名学生睡地铺,至少已有一个多月,除了学校说“不排除退还学生住宿费的可能”外,有关部门似乎并无动作。只在媒体报道出来后,有关部门才有了“力争在寒冬来到前不让一个学生打地铺”,甚至是“一周内让合川区打地铺的学生睡上合格的新床”的高效率的解决。

  让学生睡上合格新床的办法,据说就是加快“重新招标购床”。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次招标购买的床必定质量合格;不能放心的是,除了床之外,集中采购的其他物品,还会有多少伪劣品?

  在这起事件中,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丝追查和反省。这样一家挂靠别人资质、不具备质量保证体系的企业,凭什么能够通过招投标审核,接到这单生意?劣质产品能进入采购名单,是因为政府集中购买时过分看重低廉的价格、轻视了质量?还是我们最不愿意接受的可能:用上等价却买回了下等货?

  心疼孩子们,更担心,每天守着一室破床烂板睡在潮湿地板上的还不如“工地窝棚”的经历,会提早冰冷了他们对于社会、国家的理想和热情。

  如果,我们不及时追挖腐败、弥补缺漏,不及时启动建立公开而强大的监督机制,那么政府集中采购难免沦为腐败温床,购得的“奇闻”也还会发生,区别只是哪里被曝了光——昨天是“黑心棉”,今天是“危床”,明天,又会是别的什么。 (姜泓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