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副外长何亚非就李克强出访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副外长何亚非就李克强出访接受记者采访
2009年10月30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28日就李克强出访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驻京记者孙博睿采访。采访实录如下:

  一、问:请问李克强副总理此次访问澳大利亚的目的及主要安排?

  答:应澳大利亚政府邀请,李克强副总理将于10月29日至11月1日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李副总理这次访问是中澳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李副总理将分别与澳总督布赖斯、陆克文总理、吉拉德副总理等澳领导人会见会谈。除堪培拉外,李副总理将访问悉尼和布里斯班,并会见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等地方政府领导人。在悉尼期间,李副总理还将面向工商各界发表重要演讲。访问期间,中澳政府主管部门及有关企业将签署涉及林业、文物保护、教育培训、电信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两国领导人将出席签字仪式。

  中方期待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保持中澳高层交往势头,加深双方相互了解与信任,推进中澳在政治、经贸、能源、资源、科教、人文等广泛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对话与协调,共同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的台阶。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访问澳大利亚后,李克强副总理还将赴新西兰及巴布亚新几内亚访问。

  二、问:请问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澳关系?中澳关系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答:中澳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促进各自经济发展以及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同澳大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当前,中澳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领导人通过互访、在多边场合会晤以及通信等方式保持频繁接触。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成果显著,2008年中澳贸易额达596.6亿美元。2009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近430亿美元。据澳方统计,今年头8个月,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澳人文交流十分活跃,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成果显著。目前,13万中国留学生在澳留学,中国已成为澳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每年赴澳大利亚旅游的中国公民超过4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澳增长最快的海外游客来源国。目前,中澳之间已建立80对友好省州城市关系。中澳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东亚峰会及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组织和机制中开展了有益的对话与合作,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金融危机、促进区域合作等问题上保持了良好沟通与协调。

  事实证明,中澳关系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我们对中澳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愿与澳方一道,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密切高层和各级别人员的接触与交往,加强对话与磋商,积极推进政治、经贸、人文等广泛领域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推动中澳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三、问:请问中方对中澳自贸协定谈判持何态度?

  答:中澳通过谈判达成双边自贸安排符合双方的共同与长远利益,中方对此一直持积极态度。截止目前双方已经举行了13轮谈判,取得了进展。同时由于两国国情不同,分别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谈判中需要解决一些复杂敏感的问题。只要双方本着“积极、务实、平衡、互利”的精神推动谈判取得进展,就能早日达成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的协议。

  四、问:请介绍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总体政策。

  答: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岛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尊重岛国根据各自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岛国维护国家主权与独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努力,支持岛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加快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近年来,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取得长足发展,高层和各级别交往频繁,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卓有成效。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发展不仅给中国和有关岛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地促进了太平洋岛国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方愿与太平洋岛国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五、请介绍中国向太平洋岛国提供援助政策。

  答: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尽管并不富裕,但坚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技术援助。这种援助是南南合作框架下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有别于南北合作中的发展援助。中国对岛国援助充分尊重岛国主权及岛国政府和人民的意愿,关注岛国国情和发展需要,秉持平等相待、重信守诺、互利共赢、务实高效等基本原则,不干涉受援国内部事务,对岛国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真心实意地帮助受援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中国对向岛国提供援助和开展援助合作持开放态度,不封闭、不排他,不针对第三方,不影响他国利益。我们愿同有关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就对岛国援助问题交流看法和经验,并愿在受援国同意的前提下与有关各方探讨合作开展对岛国援助的可能性。

  多年来,中国通过提供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等方式,在农林渔业等各领域同太平洋岛国合作实施了大量项目,并与岛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技术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中国有关援助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受援国及其人民的真诚欢迎。事实证明,中国为岛国提供的多领域的经济技术援助,不仅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加税收和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助于为岛国民主法制建设创造必要的条件。

  六、中国与澳大利亚如何就发展与太平洋岛国关系进行合作?

  答:作为太平洋岛国的真诚朋友和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对话伙伴,中方衷心希望本地区各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中方支持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发挥重要积极作用。近年来,中澳双方通过高层互访以及各级别对话与磋商,就太平洋岛国问题保持了良好沟通。中方愿继续就太平洋岛国问题与澳方加强对话、沟通与合作,共同为促进岛国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