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生命之梯”彰显“90后”精神面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日报:“生命之梯”彰显“90后”精神面貌
2009年10月30日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生命之梯”的出现再次说明,“90后”同样是有良知、勇担当、敢牺牲的新时代青年,值得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虽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转轨、民主政治进步、思想文化交锋、观念价值多元的复杂形势,但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不会在年轻一代的手中丢失,也不会被历史的泥沙所掩埋,它只会历久弥新,行远垂后,不断发扬光大。

  10月24日,为解救两名落水少年,长江大学10多名大学生见义勇为,心手相连组成一张“生命之梯”,陈及时、方招、何东旭3位英雄不幸遇难。最近一段时间,这群“90后”学生舍己救人的壮举感动了无数群众,社会各界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对英雄的景仰和哀悼之情。在公众心中,他们以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诠释出英勇而无畏的精神,彰显了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是值得人们学习和铭记的榜样。

  说起“90后”,有人认为是比“80后”更“崩溃”的一代。在人们印象中,他们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生活环境更为优越,个性张扬,思维活跃,但同时依赖性强、缺乏独立能力,自私任性、以自我为中心,浮躁冷漠、缺乏责任感。不可否认,不论“80后”还是“90后”,都不是完美无缺的,不过,这种难当重任、令人忧心的形象,却并不完全与实际情况相符合,其中不乏一些人和媒体有意无意地对年轻一代的缺点进行放大或炒作的因素在内。实际上,从去年奥运火炬海外传递、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北京奥运会,到今年积极参与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各项活动,“90后”所表现出来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面貌,丝毫不逊于其他年代的人,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生命之梯”的出现再次说明,“90后”同样是有良知、勇担当、敢牺牲的新时代青年,值得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

  “90后”鲜明的精神面貌,与他们所处的时代大背景紧密相关。当今中国,收获着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硕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转轨、民主政治进步、思想文化交锋、观念价值多元的复杂形势。虽然在这样一个所谓的商品化、物质化蔓延的时代里,个人权利、个人价值备受推崇,理性算计、锱铢必较无可厚非,甚至拜金享乐、奢侈浪费被视为时尚,但透过这些纷繁喧嚣的浮尘,有关良知、友爱、互助、奉献、责任、牺牲等等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依然深深地扎根于中国人心中。一场“90后”的爱心接力再次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不会在年轻一代的手中丢失,也不会被历史的泥沙所掩埋,它只会历久弥新,行远垂后,不断发扬光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江大学3名年仅19岁的大学生献出生命之后,有人依然热衷于争论“该不该救”、“值不值得”这样的老话题。的确,今天的“90后”大学生救落水少年事件,与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张华救掏粪老农事件相比而言,所处的时代背景完全不同,对个人价值的认知程度有异,但不管时代怎么变迁,在生与死的紧要关头,在刻不容缓的危急瞬间,哪有值与不值的斤斤计较?在那一刻,英雄的心中只有救人的良知与勇气,只有生命的责任与担当。人们可以惋惜,可以追念,但英雄解危济困、奉献牺牲的自觉行动是不应当受到质疑和否定的。

  当我们再次回顾长江大学英雄群体的事迹,再次品读3位牺牲学子的故事,便更觉这些年轻人的可亲可爱,更为他们的道德底蕴和人性光辉所感动。正在不断成长起来的“90后”,是当代中国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青年力量的一份子,他们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整体形象,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负起时代重任,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历史终将证明,作为祖国和民族的希望,当代中国青年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作为的。(毛晓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