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打破户籍制度才能落实流动人口选举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称打破户籍制度才能落实流动人口选举权
2009年10月30日 10:4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蔡定剑教授做客人民网手机强国论坛(wap.qglt.com),解读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蔡定剑认为,解决了城乡同票同权问题,下一步还要解决户口制度。只有打破了户籍制度,才有助于解决农民工等流动人口的选举问题,才能真正落实农民的政治话语权。

  蔡定剑指出,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大量的农民工进入到城市,他们对平等的政治地位和国民待遇有了新要求。现实中,他们远离家乡、信息不通,参与选举的积极性不高;而城市尽管与农民工利益有着直接关联,但无法参与城市公共事务的管理,无法表达和维护自身利益。他们在城市的选举权和话语权如何得到实现?  

  现在一些地方有农民工担当了各级人大代表,河南驻马店的农民工黑新雯就走进了全国人大的议事殿堂。对此蔡定剑说:这还不具有典型意义,只是一些地方适应政治发展的需要而选的。他认为只有采用以居住地为选举办法,才能根本上解决农民的话语权和政治参与权问题。事实上,人大代表是可以按身份来的,很多时候官员代表的就是农民的声音。蔡定剑强调说:解决了户口问题,实行以选区为单位来选取人大代表,才能更好、更直接的反映选民的声音,有效地解决选民跟代表的脱节问题。

  户口制度改革等配套措施是具体落实农民尤其是农民工选举权利的重要保障。蔡定剑表示,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和具体配套措施的上马,才能增强他们的政治参与,选出他们的利益代言人,发出他们的呼声,维护全国亿万农民工权益,也有助于促进城乡的和谐发展。(记者常红 实习生赵亮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