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拒绝市民听证是一种傲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拒绝市民听证是一种傲慢
2009年10月30日 11:5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煤价下降,但是热价没有变,兰州市民要求供暖费降价听证未得到结果。10月28日,兰州市有关官员明确表示:“今冬采暖期供暖费保持去年水平,不再调整。”

  供暖费随煤价涨跌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市场逻辑。然而在目前煤价持续下跌的前提下,兰州市民提出召开供暖费降价听证会的申请,却被政府物价部门毫无理由并干脆利落地拒绝了。

  其实,公民提出的是供暖降价听证会,并不是“降价会”。也就是说,在听证会上,供暖企业和消费者完全可以展开充分的利益博弈,如果供暖企业能够拿出足以让人信服的证据,说明现在供暖的价格合理,那么消费者绝对无话可说。同样,如果消费者可以证明供暖企业目前的供暖价格不合理,偏高了,那么供暖企业就应该降价。

  然而,政府主管部门却根本就不给供暖企业和消费者这种利益博弈的机会。作为正享受着高价的供暖企业,当然乐和,然而广大市民的利益谁来维护?

  政府有关部门和供暖企业不愿意召开供暖费降价听证会,既是权力傲慢的体现,同时也是一种心虚的表现。如果把企业供暖的成本客观真实地拿到听证会上公布,再对照目前的供暖价格,是该升,该降,还是该维持现价不变,就会一目了然。

  供暖、供水、供气,与民生息息相关,人们期待相关权力部门能放下傲慢,让消费者与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能够站在一个公正合理的平台上,真正博弈一回。 (苑广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