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澳大利亚副总理吉拉德举行会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克强与澳大利亚副总理吉拉德举行会谈
2009年10月30日 12: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30日在悉尼与澳大利亚副总理吉拉德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巩固和发展中澳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李克强说,建交以来,中澳双边关系保持了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特别是近几年,两国高层往来和接触频繁,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在国际与地区多边机制与重大问题上的对话、合作与共识不断加强。今年,双边贸易高速增长,务实互利合作又取得新进展,中澳合作潜力巨大。

  李克强表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澳关系,愿与澳方一道,加强对话与接触,增进互信,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有关敏感问题。深挖潜力,拓展务实合作,加强投资领域合作为双边贸易不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推动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取得进展,为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加强人文交流,夯实中澳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科技研发、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双向交流。目前中国在澳注册留学生已达13万人,是澳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中国在澳各大院校建立了9所孔子学院。中方将继续鼓励中国学生赴澳留学,希望双方加强协调,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安全、便利的求学环境,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中方还将于年内向澳方交运一对大熊猫用于合作研究。中方愿与澳方进一步加强在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的磋商和对话,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机制中的沟通和协调。

  吉拉德表示,很高兴在陆克文总理会见李克强副总理之前在悉尼会谈。澳中关系稳固良好,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澳中之间对话交流合作日益加深,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提升,教育、文化交流取得积极进展。澳大利亚政府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以战略和长远眼光看待澳中关系,并愿不断深化双方业已存在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澳方认为,两国之间的一些分歧不应对积极、强有力和不断发展的澳中关系造成消极影响,澳方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澳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不断拓展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推动澳中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李克强副总理邀请吉拉德方便时访问中国,吉拉德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明年成行。

  会谈后,李克强和吉拉德共同出席了中澳关于电信、林业、文物保护、教育培训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同日,李克强还会见了新南威尔士州州长李斯、澳大利亚电视七台董事会主席斯托克斯,并参观了澳大利亚电信公司总部。(记者明金维 江亚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