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教师涨工资遭质疑 专家:部分人心态失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教师涨工资遭质疑 专家:部分人心态失衡
2009年10月30日 15: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55分报道,这几天南京市义务教育学校陆续兑现教师的绩效工资,尤其是一些普通学校的老师,工资涨了一倍。看着工资条,老师们心里乐开了花。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很多人对教师涨工资表示质疑。专家表示,这是社会“公平心态”发生了不平衡。

  据了解,随着10月底南京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陆续兑现绩效工资,大部分老师的工资都从1000多涨到3000多,管理层从2000涨到4000多元。拥有小教高级职称的退休教师退休工资也涨到了6000多。不过这段时间,在南京本地一些人气很旺的论坛上,对于教师涨工资,很多网友也表示出质疑。有的认为教师的工作本来就很稳定,付出也还是那么多,为什么一下涨这么多工资?有的网友说,教师逢年过节都有家长赠送的灰色收入,而且还能带家教另外挣钱,不应该拿这么高的工资。很多老师和这些网友在网络上激烈的辩论。

  记者采访了拥有38年工龄的退休教师冯老师,她说,这些质疑是对教师工作的不了解所致。其实教师非常的辛苦,平时工作很忙,既要教学又要搞研究,一个班几十个孩子都要放在心上。至于有偿家教和灰色收入,那只是极个别人的行为,不能把板子打在全体教师身上。此外,很多教师都强调,过去教师的待遇一直偏低,与教师的付出不成正比,比如在南京,教师的工资不涨的时候一个月只有1000多,基本上和保姆、环卫工都在一个水平线上,教师也是人,也要养家糊口,这次工资翻番,应该是一种价值回归。

  针对这一现象,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胡翼青表示教师工资的提高所引发的“公平心态”问题不能推给普通老百姓,相关部门应该不断出台举措,完善社会的保障体系。他说,我们国家长期以来大家都普遍收入都比较低,有很多的人生活得很艰难,在这种情况下,一下子把社会上某一类人群的工资提高,对其他行业的人来看就意味着不公平,要想平衡社会心态,就需要解决社会保障的、社会福利等一系列问题。(江苏台刘海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