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段水位创新低 专家建议上游水库蓄泄兼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湘江长沙段水位创新低 专家建议上游水库蓄泄兼筹
2009年11月01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前期降水偏少、上游来水量减少和三峡水库蓄水洞庭湖水位降低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10月以来,湘江长沙段水位多次跌破历史最低,遭遇罕见枯水期。10月31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出现24.88米的历史新低水位。据长沙水文站监测,湘江长沙段水位仍将继续回落,枯水将持续至明年2月。图为湘江干涸开裂的河床。 中新社发 傅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沙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肖前辉)罕见的枯水正在袭击着湖南人的母亲河——湘江。三十一日下午四时,湘江长沙站水位下跌至二十四点八七米,再创历史最低纪录。湘江水位持续下降,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较昨晚八时出现的历史最低纪录二十四点九零米又下降了三厘米。”长沙水文站值班人员表示,尽管三峡大坝和郴州东江水库一直在往湘江调水,但最近长沙天气持续高温干燥,且城市生产生活用水较往年有所增加,这些都是导致水位持续下降的原因。

  今年湘江最低水位之低超历史,最低水位出现之早超历史,枯水期之长也可能超历史。罕见的枯水让湘江长沙段的河床裸露在外,原本可享受秋高气爽的长沙市民也因此心情低落,“总担心哪天湘江的水干了,那我们都到哪里去喝水。”

  湖南省政府参事、原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聂芳容表示,长江三峡的蓄水是造成湘江在枯水期间水位持续走低的原因之一。有数据表明,三峡蓄水后,大概会让洞庭湖城陵矶的水位降低二至三米。

  聂芳容等专利专家建议,“蓄泄兼筹”不应该停留在纸上,比如郴州东江水库在汛期要少发电,加强蓄水,在秋冬干旱季节就有足够的水量支援长沙。

  今年十月初,为应对枯水,长沙水文局在城区的银盆岭大桥北面二百余米处启动了蓄水的围堰工程,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围堰工程的效果并不如当初想象的明显。长沙水文站站长梁文胜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来水量和水位情况等水情发展趋势,对围堰的方案进行调整,如果来水量继续减少,进一步缩窄围堰的过流断面,将一百九十米的过流断面缩窄五十米,使其能充分发挥围堰的壅水效果。(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