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已具有信息化条件下攻防兼备作战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空军已具有信息化条件下攻防兼备作战能力
2009年11月01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庆祝盛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图为参加国庆六十周年阅兵的空军飞机梯队飞过天坛祈年殿上空准备接受检阅。 中新社发 陆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李国文 刘转林 陶社兰)中国空军成立六十年来,已发展成为由航空兵、地面防空兵、空降兵、通信兵、雷达兵、电子对抗兵等多兵种合成、具有信息化条件下攻防兼备作战能力的现代空中力量。

  今年十一月十一日,是中国空军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日。空军司令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三十一日接受中新社访问时介绍说,六十年创新发展,中国空军加速推进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跨越,由航空型向空天一体发展,确立了“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空军战略。

  一九九四年十月,空军首次组织高技术条件下空中进攻战役实兵演习,参演部队运用多种武器,采取干扰、压制、封锁和摧毁等各种攻击手段,在多维领域向“敌”发动联合攻击,标志着空军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九九八年十月,空军首次在计算机组成的远程分布式网络系统上,成功进行了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室内空中战役对抗演习,从而实现了从“图上谈兵”到“网上演兵”的历史性跨越;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根据战略转型需要,中国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空军战略,积极推动训练进一步向信息化聚焦。二00一年,空军确立“紧贴实战、突出对抗、从难从严、科技兴训”的军事训练指导思想,部队训练逐渐向基地化、模拟化和网络化发展;二00六年,空军开展“全员全装深训精训”活动,部队训练迈向加速转变的新时代。

  今年初夏,西北大漠深处,两个军区空军直接指挥两个战役集团的激烈对抗正在进行。飞机出航不久,告警信号指示灯开始闪烁;紧接着,导航系统被干扰,雷达被压制……这是空军某航空兵师飞行员高景驾机参加对抗演练中所亲历的一幕。

  “‘敌’导弹!”显示被对手锁定的红色告警灯突然亮起。高景猛拉操纵杆紧急机动,最终没能摆脱对手,被导演部判定被击中,遗憾地退出了空战。

  从武器装备性能、使用技巧到战斗精神强训,甚至具体到毫秒的时间感知能力——高景和战友们在这片人烟稀少的大漠中,全方位地感受着真正的现代战争。

  这块大漠,就是中国空军的一个大型武器试验基地,也是中国军队最大的电子战综合训练场。

  战机、导弹、雷达……在这里,几乎可以找到中国空军现役的全部装备;信息、心理、电磁……在这里,几乎感受到中国空军信息化条件军事训练的全部元素;蓝剑、利剑、红剑……在这里,几乎可以看到中国空军应对未来战争的全部战略战术。

  这位负责人指出,战略思想转变和训练思路的变革,推动了中国空军作战能力的跃升:航空兵基本具备了一定的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地面防空兵部队具有远距离拦截、梯次打击能力和抗大机动目标、抗干扰和抗摧毁能力;雷达兵部队具有了多目标警戒和多目标引导能力。(完)

  中国空军六十年:军事主官人人能飞个个会指挥

  中国空军成立六十年 武器装备呈体系跨越之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