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父亲走得很安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父亲走得很安详"(图)
2009年11月01日 14:3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上午8时06分,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著名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逝世,享年98岁。

  “父亲受到社会各界敬重,我们作为家属感到很欣慰。”钱老之子钱永刚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据悉,今天上午8时,设在钱老家中的灵堂开始接受社会各界吊唁。

  灵堂设在家中

  钱老的灵堂设在他居住了50多年的家中,位于海淀区航天桥附近航天大院一座非常普通的三层红砖房里。记者昨天下午3时赶到这里时,钱老家所在的四单元门口有警卫值守,不允许任何人上楼探访,进进出出的车辆一趟趟地送来了布置灵堂需要的条几、挽幛、花篮等,总装备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在这里忙碌着,可以看到钱老的儿子钱永刚也在其中。听说钱老的夫人蒋英女士此时正在楼上房间里休息。

  肺部感染是祸首

  一直等到晚上8时,记者终于约到了钱永刚先生,在一个安静的地方,记者对钱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此前曾采访过钱永刚先生,这次他看上去憔悴了不少,“从昨晚到现在,我只睡了半个小时,但并没有一丝困倦的感觉,可能是有一股劲儿在绷着。”钱永刚告诉记者。

  钱永刚讲述了此次钱老发病的情况,他说,10月29日吃晚饭时,钱老突然吐了一下,“父亲是一位老年人,老年人的身体一旦有变化,就必须特别担心,这也是我们多年照顾他的经验。”马上测体温,发现钱老体温有点高,“当时就决定赶快送医院。”

  据了解,钱老的身边除家人外,还有秘书、警卫人员,还有医疗救护车随时待命,只用了很短的时间,钱老就被送往附近的解放军总医院。

  “这次与以前不同,一进去就报病危。”钱永刚有些哽咽着讲述,医生很快给钱老进行检查,发现已是严重的肺部感染,“可能之前已经出现了轻微的呼吸道症状,但他自己不觉得有什么明显不适,别人也没有特别细心地观测到,等送到医院时,炎症已扩散到肺部。”说到这里,钱永刚闭着眼睛痛苦地摇了摇头,“哎,还是有点晚了。”

  老人走得很安详

  回忆起在医院的抢救过程,钱永刚说,医院很努力,已经尽心了。“父亲的肺部出现大面积感染,肺表面只有一部分能供氧,造成身体多个器官因缺氧而怠工,后来血压测不到了,呼吸衰竭,人进入了休克状态。”

  “他看书看到最后一天,一直到入院前几个小时都在看报纸,看文件。”钱永刚告诉记者,那天晚上出现呕吐症状后,他发现老人虽然还能说话,但精神状态变差了,到医院后处于休克状态,最后走时并没有什么痛苦。“可以说,父亲走得很安详,这也是我感到些许安慰的地方。”

  重新布置钱老卧室

  送走了98岁的父亲,钱永刚赶快回到家中,他把父亲住了多年的卧室重新布置了一下,把床、柜子等挪了位置,“主要我担心90岁的老母亲回到家中睹物思人,感伤难过。”在钱永刚眼里,父母相伴走过62载,他们之间的感情太深了,“我担心妈妈走进去,一看还是原来的老样子,就会恍惚觉得爸爸是不是又从医院回来了,是不是还躺在那儿。”

  “老人生前在家的时间多于上医院的时间。”钱永刚介绍,因钱老一直没生过什么大病,除了一些器官老化外,身体还算不错,他很少待在医院,多数时间和家人居住在老房子里,虽然从医疗条件、洁净程度等看,家里不能跟医院比,但他从心里不愿离开熟悉的家,他不仅不愿离开家,也不愿离开他住了多年的房间,那间房子差不多24平方米,不太大,想把他换到另一个房间去,可他不习惯,说窗户太大了,光线太多了,还是要回到原来的房间去。“可能爸爸对老屋子很熟悉了,他总是坐在那里看文件、看书报或躺在床上思考问题,不受外界事物干扰,这么多年已养成了习惯。”

  社会各界记着钱老

  钱永刚说:“让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2004年时我在上海图书馆办了一个钱学森图片展,当时许多市民特别是一些年纪大的市民都来观看,一位参观者留言说,‘钱老是我从上中学时就崇拜的偶像,现在我已退休了,虽然没有机会见到钱老,但我想多看看他的照片,多学习他的精神。’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钱老还能让这么多的人记住并怀念,我很感动。”钱永刚说到这里,眼睛湿润了。

  钱永刚告诉记者,已向上级有关部门打了报告,建议11月7日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过最后时间还要等待批准。”在此之前,设在家中的灵堂一直向公众开放。

  本报记者蔡文清 文并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