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追忆钱学森:大师教诲今犹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生追忆钱学森:大师教诲今犹在
2009年11月01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十一月一日电 题:学生追忆钱学森:大师教诲今犹在

  中新社记者 吴兰

  白纱、黄菊、花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也西湖畔,记者看到数百位科大年轻学子以及钱学森的学生自发来到此间钱学森的雕塑前默哀,缅怀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为学生请来几尊“大炮”

  一九五八年,担负为国家培养新型尖端科技人才的中国科技大学成立。钱学森是该校创始人之一,任该校近代力学系首任系主任二十年,曾亲自为力学系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当昔日恩师驾鹤西去,如今都是白发老者的当年学生痛惜地说,钱老的爱国激情,鼓励着一代一代学人向前进,当年钱老教诲学子的场景犹在眼前。

  尹协远教授,科大近代力学五八级学生,他说,钱老的爱国情怀众所周知,作为钱老的学生,所感知的更多是钱老重视对学生的培养态度,值得今日为人师者学习。据其介绍,当初科大力学系的创建、专业设置、教学大纲钱老都一抓到底。

  他向记者讲述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件事。当年刚开学不久,在全系学生的一次大会上,钱老幽默地说:“给你们请来了好几尊‘大炮’”。这里的“大炮”包括严济慈、吴文俊、蒋丽金、郭永怀等。尹协远说,当年物理学家严济慈为他们上“普通物理”,数学家吴文俊上“高等数学”,化学家蒋丽金上“普通化学”,郭永怀则上专业基础课,钱老本人也为学生传授火箭技术导论等知识。

  教学生敲敲打打做学问

  “世界上最高级的仪器在哪里能买到?”科大六一级学生夏源明回忆道,这是钱老曾向学生提出的问题,在学生回答美国、德国等国能买到的时候,钱老说,“最高级的仪器哪里也买不到,它只能在科学家的实验室里能看到”,并告诫学生要重视基础研究的训练。

  夏源明说,钱老非常重视学生基础的培养,要求学生们不仅学业基础功底扎实,还要心灵手巧,勿轻视劳动,要在劳动中动脑筋、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提升。

  科大五八级学生蔡有智介绍说,当年几个同学一起在条件简陋的土房子里,纯手工做实验时有些抱怨,恰被钱老听到,钱老说,敲敲打打做学问才叫扎实。

  “钱老非常有风度,但在科学上无比严谨的人。”尹协远回忆说,经过五年的学习,五八级学生毕业前的一次考试让钱老觉得这届学生数理基础还不够扎实,特别将毕业时间推迟半年,加强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五八级学生丁世友说,钱老特别要求对学生的培养,认为力学的学生也要加强学科间的互通学习。

  学校发展要有前瞻性

  谈起钱老对科大的关注,陈奎生副校长说,从建校之初亲力亲为参加科大的创始,到去年科大建校五十周年时,钱老都十分关心着这所高校的发展。他说,上世纪九十年代,钱学森在向中科院院土葛庭燧、中国科大校长汤洪高、科大力学系主任韩肇元教授的信件中表示,尤其关注科大力学系的发展。

  一九九四年六月,钱学森在给科大力学系主任韩肇元教授的信中写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真是高新技术的突击手,而力学系也很称职,下决心像顾海澄教授那样预见至二十一世纪,开创新学科、新专业,开办材料设计专业! ”

  二00八年,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致信钱学森,向钱老汇报中国科大五十年办学成就,并请钱老就科大发展给予指示。钱学森随后回信说,“中国科大考虑的,应‘理工结合’的道路是正确的。今后还要进一步发展,走理工文相结合的道路,在理工科大学做到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