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透露《慈善法》草案已通过民政部送达国务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透露《慈善法》草案已通过民政部送达国务院
2009年11月02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做客深圳文化大讲堂阐述中国未来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他表示,中国的慈善事业面临的问题已不再是“不愿做”,而是“不会做”,这需要在社会理念、机构建设等方面做多方面努力。他透露,《慈善法》已通过民政部送达国务院,法律的起草工作进入重要阶段。

    中国慈善事业进入高潮

  王振耀说,汶川大地震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慈善意识,使得慈善事业至少提升了10年以上的水平。他表示,除了企业家参与慈善更加热情外,草根组织在慈善事业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他尤其赞赏活跃在深圳的草根组织,并认为这些组织是深圳成为中国新慈善事业火车头的条件。

  王振耀表示,中国已经进入全民慈善的阶段,市民与政府已经形成良好的互动,热情高涨但是方法缺乏,这是慈善事业非常突出的问题。

    捐善款被误会还很普遍

  “中国人现在不是不愿做慈善,而是不会做。”他发现,在中国做慈善还被人误会的情况非常普遍。“有个企业家捐了10亿元出去,马上变成一场道德争论,人们会怀疑他是不是要逃税。”王振耀说,社会这样的反应是非常古怪的。比尔·盖茨同样捐了很多钱,但他背后有一个团队为其策划新闻、跟踪善款使用等,这才在社会上起到了良性反应。

  “慈善是需要有专门团队来协调整个过程,需要在项目上进行好的设计,才能扩大影响力。”

    政府与民间需“并肩学习”

  除了方法方式,慈善项目在设立上也需要动脑筋。王振耀表示,现在公益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不够,还是因为设立的项目不贴近人的需求,只是一味地捐钱。

  王振耀称,目前中国的慈善事业要成为庞大的行业,正规组织与草根组织之间要作进一步沟通,因为慈善资源和渴望受助人员要实现对接。他还鼓励慈善组织在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后,也设立医院和老人院,形成经济实体。同时信息系统建议也需要提升,让慈善组织知道哪些人有困难,帮助的效果如何等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