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来20年最早初雪 雨雪缓解北方大部旱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迎来20年最早初雪 雨雪缓解北方大部旱情(图)
2009年11月02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日,北京市民在冒雪骑行。 徐烨 摄
    11月1日,北京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风雪中,天安门前的武警战士在执勤。徐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方出现强降温,北京迎来20年最早初雪  

    10月31日8时至11月1日8时,受强冷空气的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出现明显的强降温过程。

  气象观测资料显示,北方大部地区最大降温幅度在4℃以上,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北东北部和南部降温幅度超过8℃,辽宁中南部和吉林东部等地降温幅度超过12℃。

  与此同时,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其中,吉林东部部分地区降10—18毫米暴雪,积雪深度达10—30厘米。

  北京地区10月31日晚开始出现小雨,11月1日早晨转为小到中雪。下午北京降雪逐渐减弱,到16时基本停止。积雪把不少树木压弯了腰,甚至出现树枝折断的情况。

  气象专家解释说,这次降雪的雪量大,持续时间长,而且含水量高,所以雪比较“沉”;另外,现在大部分树木的树叶没有落净,增加了雪的堆积量,加大了树木的负担。

  “北京地区常年平均出现第一次降雪的时间在11月29日左右。这次初雪日期是1951年以来仅次于1960年和1987年,位列第三早的,也是20余年来最早的。”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张强说。

  他指出,“北京地区在11月上旬出现降雪的概率是21%,今年的初雪时间虽然较早,但也不算特别异常。”

  寒潮成因:大气环流突然调整,利于冷空气南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说,寒潮是冬季的一种灾害性天气,是北方的冷空气大规模地向南侵袭,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大风的天气过程,多发生在秋末、冬季、初春时节。

  10月以来,我国除个别地方外,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特别是华北、黄淮、江淮不少地方的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超过4℃。明显偏高的气温为猛烈的降温“预留”了空间,使得这次强冷空气在短时间里造成剧烈的降温。

  例如,10月30日北京的日最低气温达15℃,到11月1日骤降为-1℃,预计1日晚上最低气温会进一步降到-4℃,为今年入秋以来的最低气温值。

  对这次强冷空气和降雪天气的气候背景和成因,张强认为,10月份以来的大气环流分布形势,不利于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大范围地区,加上2009年夏季风结束较历史同期偏晚,我国东部地区季节转换推迟,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从10月30日起,大气环流突然调整,有利于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东部地区,从而引发我国东部地区雪雨天气。

  “瑞雪兆丰年”,雨雪缓解北方大部分地方旱情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这次强烈的寒潮天气过程,各地气象部门密切监视空气变化,及时做好预报预警,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据介绍,10月30日下午,兰州中心气象台与兰州市供暖管理办公室联系,提出提前供暖建议。30日18时,兰州市决定启动供热应急预案,将原定于11月5日开始的供暖,提前至11月1日零时开始,受到兰州市民欢迎。

  中央气象台预计,冷空气将跨过长江,安徽、江苏、上海、江西以及浙江的部分地区降温将超过12℃。

  张强提醒,受强冷空气影响,容易诱发流感、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体弱者和儿童要注意保暖防病;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大风、降雪对农作物、交通出行、旅游、园林树木等造成的影响;燃煤取暖的用户需注意防范煤气中毒。

  他说,这场雨雪有利于净化空气,而且“瑞雪兆丰年”,对缓解北方大部分地方的旱情,对农作物越冬保墒非常有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