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多位治湖专家云集武汉 探讨让湖泊休养生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500多位治湖专家云集武汉 探讨让湖泊休养生息
2009年11月02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1月2日电 (记者 徐金波)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湖泊治理专家,2日云集齐聚“千湖之省”的“百湖之市”湖北武汉,进行为期4天的探讨如何保护湖泊环境和资源,“让湖泊休养生息”,共商湖泊治理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大计。

  千姿百态的大小湖泊,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地球各处。她不仅是地球水资源的重要载体和生态环境的基本要素,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自然依托。然而,随着环境污染和对水资源的过度开发,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许多湖泊的生态功能正在不断下降,甚至面临消亡的威胁。保护湖泊环境和资源,成为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进程中面临的重大挑战。加强湖泊环境保护的全球合作势在必行。

  世界湖泊大会由国际湖泊环境委员会(ILEC)发起,是国际湖泊环保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系列学术会议。从1984年起,至今已在日本、美国、匈牙利、意大利、印度等国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每届均吸引全球众多湖泊科学家参与。为了宣传中国在湖泊环境保护科研和管理方面的成就,借鉴国际湖泊保护的先进经验,提高中国湖泊环境保护水平,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武汉市人民政府与国际湖泊环境委员会(ILEC)本次联合主办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以“让湖泊休养生息,全球挑战与中国创新——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大会主题,也是继昆明之后中国第二次举办该项大会。

  会议期间,16位中外国际湖泊领域知名专家及领导人将相继做大会报告。大会共接收来自国内外41个著名学术机构和组织提交的《学术交流分会场方案》,经筛选最终确定大会设33场学术分会场和一个论文展板交流分会场,每天同时举行9—13场分会场。学术交流安排约420多名中外代表作口头交流,400多人作论文展板交流。各学术分会场中方外方主席均由国内外湖泊环境保护领域权威专家担任。作为大会专题活动有四个,分别是11月2日下午由湖北卫视直播国内外省部级领导约9位嘉宾(国内包括湖北、湖南、江苏、江西、云南5省)参加的“省长对话”,有9个城市市长(包括武汉、杭州、合肥、昆明、无锡、九江、玉溪、大理)参加的“市长论坛”,邀请来自中国、巴西、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津巴布韦、蒙古、柬埔寨等国的13名大学生及5位专家参加,中国、日本、韩国20名儿童及12名教师参加的青、少年湖泊专题交流活动,以及近8000㎡湖泊环境保护成果及治理技术展览。

  作为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的重要成果,大会将汇集与会中外代表在大会期间发表的学术成果和观点,向全球发出突出“让湖泊修养生息”为核心理念的《武汉宣言》。

  承办本届湖泊大会的武汉市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所在的湖北省更有“千湖之省”的美称。这里星罗棋布的湖泊由远古的云梦泽演化而成,当地人民临湖而居、因湖而兴,千百年来积淀了绚丽多彩的荆楚湖文化,而今更是为保护湖泊生态环境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这将为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提供生动的范例。

  主办方称,本次大会的召开表明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政府仍然始终如一地抓好环保工作,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具有树立形象、提振信心的重大意义。通过本届大会,将中国“让湖泊休养生息”及湖北“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理念介绍给世界,对推动中国江河湖泊的保护治理以至整个环境保护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和影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