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同工同酬”的假新闻背后是真民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同工同酬”的假新闻背后是真民意
2009年11月02日 14:17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多家媒体相继报道称,人社部正在研究制定工资支付统一立法,并计划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10月31日,记者从人社部内部一权威人士处获悉,人社部近期并没有组织专家做“同工同酬”的相关调研,“正在制定”、“写入法规”之说更是子虚乌有。

  几天前,当许多媒体刊登人社部正在研究制定工资支付相关法规,“同工同酬”将首次作为立法内容时,引来百姓的一片欢呼。因为这条新闻发表的时机正值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有关法律,实现了“同票同权”、“同命同价”,现在再加上一条“同工同酬”,这些“同”放在一起,使人们有理由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和法制的健全,一个平等的社会机制正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普通公民的权利正得到更充分的保证。

  谁知,人社部正式辟谣了———“同工同酬”的法律规定“正在制定”、“写入法规”之说纯属子虚乌有。这对于有关媒体和许多百姓来说,无疑是一盆冷水从头浇到脚,心中怅然若失。不过,公众并没有对假新闻表示愤怒,反而是对辟谣的遗憾:这样的好事居然是假的———可惜了。

  假新闻反映了真实的民意。第一,我国确实存在“同工不同酬”的问题。私营老板愿意给谁钱,我们当然不便干预。但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依然把员工分成“正式工”和“临时工”,根据不同的身份实行不同的分配制度,虽然干活时“同工”,甚至干得更多更好,但由于身份不同,其收入差距可达数倍,严重侵犯了劳动者平等获得报酬的权利。第二,这样的问题长期存在,可就是无法解决。即使明知这违反了《宪法》、《劳动法》的规定,但是,处于弱势的工人依然无可奈何。当人社部研究为工资支付统一立法,并再提“同工同酬”时,人们也还是喜忧参半:忧的是,那么多法律都落空了,再多一个工资法就能落实吗?喜的是,这说明政府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还在不断研究解决“同工不同酬”问题,也算一丝曙光吧。

  对于人社部的辟谣,公众何止是可惜,还有几分失望。因为人社部惜言如金,他们只是辟谣,没有能顺便回答一下,政府该不该解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虽然现在没有调研,下一步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一律付之阙如。有关部门在进行辟谣时,难道没有能从老百姓对谣言的态度中读出民意?如果知道了民意,何不呼应一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