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中国遭遇干旱雪灾寒潮等五种极端天气气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0月中国遭遇干旱雪灾寒潮等五种极端天气气候
2009年11月02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日电 10月30日至11月2日,中国北方和中东部出现入秋以来首次寒潮天气,江南华南等地气象干旱持续发展。10月以来,中国遭遇干旱雪灾寒潮等5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2日表示。

  中国气象局2009年11月份新闻发布会2日举行。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通报了10月中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具体如下:

    江南、华南等地气象干旱持续或发展

  入秋以来,中国黄河以南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8成。长江中下游地区9~10月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0.7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4少。降水偏少,加之气温持续偏高,土壤水分蒸发加大,导致上述大部地区干旱发展。目前,黄淮南部、江汉大部、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及云南大部、贵州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存在中等程度气象干旱,其中湖北中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广西西部、云南东南部等地达到重旱。

  严重干旱导致江西鄱阳湖比常年提前2个月进入枯水期,湖南洞庭湖创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湘江长沙段多次跌破历史最低水位,广东省北江水位持续走低,部分河段和水库干涸。另外,福建境内主要江河来水量比多年同期少40%,有多座水库干涸。

   热带风暴“芭玛”致166.9万人受灾 5人死亡

  今年第17号热带风暴“芭玛”于9月29日上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10月12日9时50分在海南省万宁市北部沿海登陆。

  “芭玛”生命史历时16天,期间强度多变,且4次登陆,具有生命史长、路径诡异、强度变化大、登陆频繁特点。受“芭玛”影响,海南、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天气,海南西北部地区普遍出现8~10级阵风。

  “芭玛”致海南、广东两省166.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人,紧急转移安置8.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3亿元。

   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局部出现雪灾

  10月4~12日,青海南部、新疆西部、西藏东北部及西南部、新疆西部等地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雪天气。此次降雪缓解了部分地区的干旱,增加了封冻前的土壤墒情,有利于来年牧草的生长发育。但对西藏、青海等地的牧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带来不利影响。

  10月4~9日,西藏阿里地区普兰、革吉等6个县发生雪灾。截至13日7时统计,受灾人口1.1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80万元。

  10月10日,新疆阿合奇县发生雪灾,造成6000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冻伤2人。

    10多个省(市、区)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

  初步统计,10月份,全国有浙江、陕西、青海、江苏、云南、甘肃、海南、辽宁、广西、广东、山西、山东、河南、河北、吉林等10多个省(市、区)遭受局地暴雨、雷雨大风、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其中辽宁、山东、陕西等地局部地区受灾较重。

  中国北方和中东部出现入秋以来首次寒潮天气

  10月30日至11月2日,中国北方和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强降温天气,降温幅度一般有6~10℃,局部地区降温超过20℃。同时,中国中东部地区出现雨雪天气,东北中南部、华北出现今年10月以来首场降雪。11月1日,北京出现1987年以来最早初雪,比常年提前了近一个月。据资料统计,此次降雪为历史上第三早的初雪,第一早初雪出现在1960年10月26日,第二早初雪出现在1987年10月31日,2007、2008年的初雪均出现在12月10日。

  另外,东北中南部地区也出现今年冬季第一场降雪,气温急剧下降,吉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20℃。受强降雪和强降温影响,东北地区到北京、长春到沈阳等地运输受阻,部分线路晚点、停运。运输受阻导致菜价上涨,部分景区关闭。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