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有太多比睡衣更值得管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有太多比睡衣更值得管的
2009年11月02日 17:2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穿睡衣出门,在上海似乎是一个习俗。不少人下了班,回家先把正装脱下,换上一身“睡衣”出门买菜、散步,大家都这么做,习以为常,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之处。

  可是这个习惯要改改了,因为上海市政府已经要求:“睡衣睡裤不出门,做个世博文明人。”

  也曾经出于好奇,询问过上海的朋友,为什么不少老百姓都愿意选择穿睡衣出门?朋友说:“上海人非常细致。一套上班穿的正装怎么说也要贵过一套睡衣。在家门口做点事,比如买个菜啊什么的,穿上睡衣去,比较舒服,也非常经济啊。再说,又不是什么暴露的衣服,浑身上下没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穿穿也无伤大雅吧?”

  仔细想来,穿着睡衣出门,如果是在正式场合,那肯定是有伤大雅的。上海成为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似乎比中国哪个城市都长。上海市民应该知道在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不然的话,以精明著称的上海人,可能还真是枉担了虚名。

  现在政府明文规定让上海居民不要穿睡衣出门,着实让爱面子的上海人伤面子。其实,原来大家并没有认为此睡衣乃彼睡衣,穿着出门的那身“睡衣”,其实也就是家居服的代名词,和便装大体相类似,应该不是回家穿着它就能上床睡觉的。现在政府把它划到不文明举止里,可能让不少人心里接受不了。

  没有看到有媒体报道上海市政府对于睡衣的具体界定,于是对于出了门的“睡衣”,大家只能意会一二。我们当然不希望在世博会的会场里看到有市民身穿睡衣逛来逛去。不过,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应该不大,因为再糊涂的人,也应该明白博览会和菜市场的区别,更不用说是举世瞩目的大场合。我们肯定也不希望上海街头举目望去尽是各色睡衣争奇斗艳犹如浴室桑拿房。这种情况似乎也不是太有可能出现,因为多数上海人当下也并没有拿睡衣当正装。就算小区周边的菜市场、公园里有一些居民身着“睡衣”出现,也并没有什么太过丢人之处,反倒真正体现出了上海都市生活的“原生态”。如果实在是为了世博会的“大场合”需要让全体上海人民给上海提气的话,或许,是不是礼貌热情更加重要。因为,穿睡衣的不见得就会语出伤人,穿制服的也不见得个个表里如一呢。

  中国人有个习惯,叫家丑不外扬。外人要来家里做客都得先收拾屋子,总想让人留下最好的印象,这真没什么可指摘的。但是,凡事要分轻重缓急。家里垃圾还没收拾利落呢,用得着急着换桌布吗?是不是应该先把钓鱼的、塌楼的、特警抓错人还上电视宣传的事弄利落,至少让全市人民满意,再说其他的?另外,如若世博会结束了,大家都已经当过了“文明世博人”,是不是就可以回家把柜子里的睡衣拿出来大大方方穿了? (侯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