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教授讲述与钱学森的学术情缘:鼎力支持科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九旬教授讲述与钱学森的学术情缘:鼎力支持科研
2009年11月04日 13:52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贾有权 谷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贾有权,生于1916年,国内力学名家。1943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机械系,后任北洋大学机械系助教。1948年春,赴美国犹他州立大学机械系攻读研究生。新中国成立后,报国心切的他与华罗庚等人同船回到祖国。回国后,贾有权仍到北洋大学任教,担任副教授,1952年后担任天津大学材料力学教研室主任。1961年,贾有权招收了我国第一批光弹性方面的研究生。专于光弹性、光力学及光测断裂力学的研究,倡导并积极推动了我国实验力学的发展。

  -他为人很和蔼,没有架子,常常到宿舍和我们交流

  -虽然离开了力学领域,他却多次支持我的研究

  -我对钱先生有些歉疚,更遗憾没有为新中国的火箭事业做贡献

  钱学森先生逝世后的这几天,他生前出版的著作吸引了很多读者,其中《钱学森书信选》是传播最广的一部。在《钱学森书信选》中收录了一篇名为《1961年6月30日给天津大学材料力学教研室共青团员的一封信》的文章。这是钱学森给天津大学材料力学教研室教师的回信,在信中他主要答复了教师们提出的“如何系统地提高理论水平、如何培养实验技术”方面的问题。在信的结尾,钱老写道:“您校材料力学教授贾有权教授是一位有学问的老师,你们何不多向他请教……”

  钱学森笔下的这位有学问的贾有权教授,是国内力学方面的权威,为我国实验力学的发展做出过卓越贡献,并曾与钱学森同时任职中国力学学会。

  昨日,记者拜会了贾有权教授。对于几十年前钱学森在回信中提到他的这件事情,贾教授并不知情。读过记者打印出来的钱学森写给天大教师的信后,贾老笑着说:“钱先生之所以提到我,是因为他回答的这几个问题我在专著中都写到了,但因为当时书还没出版,所以教研室的老师们还没有读到。但他对我很了解,所以才‘举荐’了我。”

  四次接触都在会议上

  钱老来津我是东道主

  钱学森初回祖国的几年里,做的主要工作是推动国内力学的研究和发展,而作为中国实验力学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贾有权很受钱学森的赏识。贾老与钱先生的四次接触都是在国内力学研究的会议上。

  “钱先生回国的第二年我国就成立了力学研究所,1957年成立了力学学会,钱先生是理事长,我是理事之一。随后,天津市也成立了力学学会,我是主管学会日常工作的副秘书长。那一年中国力学学会举办了一次全国会议,我作为天津力学学会的代表参加,和钱学森住在清华大学的招待所里。当时钱学森和我们全国各地的代表关门谈了两天,就谈国内的力学该怎么研究,怎么推广。钱学森虽然比我大几岁,可是为人很和蔼,没有架子,常常到宿舍和我们交流。”贾老说。

  从北京开会回来不久,钱学森到天津视察,这次轮到贾有权接待钱学森了。贾老回忆:“那次他是以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的身份视察全国力学学会的,到天津时我负责接待,因为我们一起开过会,算是熟人了。他在天津待了两天,第一天到处转转,去了水上公园和鼓楼等地方。第二天,我邀请他到天津大学给师生作报告。报告的内容是强调力学的重要性,因为当时国内在力学研究方面有两派意见,一派强调理论,一派强调工程应用,他的观点介于两者之间。因为天大是工科院校,他在作报告时还强调了力学在工科大学里和哪些学科有关系,并表示力学在工科最有用处。”通过这次报告,钱学森给天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才有了1961年材料力学科研室与钱老通信的事。

  多次鼎力支持搞科研

  我对钱老始终感歉疚

  后来,由于钱学森主要致力于航天方面的研究,离开了力学领域,但他却多次支持贾有权的实验力学研究。

  据贾老回忆,文革结束后,国家致力于发展科技。科委要拨一部分钱搞科学研究,科委向钱学森咨询主持实验力学研究的人选。“钱学森说就找贾有权来吧,他是实验力学的权威啊。于是,科委便拨给我们50万元,成立实验室搞实验。后来,这个实验室成为市里的重点实验室。和我同船回国的王希季也是‘两弹一星’的功勋科学家,他时常来天津。有一次来看我还说,上次去钱先生家,他问我你怎么样,我开玩笑说,放心吧,他还活着!”

  钱学森逝世,让贾有权更加怀念这位昔日的同行,他告诉记者,对钱先生,他始终有一份歉疚。“文革刚刚结束后,我接手了国内的一些重要研究,很忙碌。有一天,国防科工委的一位女同志来找我,说想请我研究个题目,是关于火箭导弹焊接接头的问题。但因为我当时实在是太忙了,分身乏术,就回绝了。事后才知道那位女同志是受钱先生委托来的,因为钱先生对我很了解,知道我比较适合搞这个项目,但我当时并不知情。现在想想,很后悔拒绝了这个项目,觉得对钱先生有些歉疚,更遗憾没有为新中国的火箭事业做贡献。”(城市快报 苏莉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