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追悼会今天上午举行 将向公众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学森追悼会今天上午举行 将向公众开放
2009年11月06日 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悉,钱老的追悼会已经定于11月6日上午在八宝山举行。近日来,前往钱老家中灵堂悼念这位著名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的人群络绎不绝。 中新社发 李京生 摄


 

    近日,“钱学森展览馆”在钱学森生前念书的北京师大附中“百年附中会堂”落成。馆藏的大量珍贵文物、图片、纪录了中国“中国火箭之父”钱学森的生平。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6日电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追悼会将于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举行,钱老的儿子钱永刚早前表示,追悼会将向公众开放,让各界群众祭奠。

  中国科学巨星钱学森于10月31日上午8点左右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11月1日,钱学森的灵堂设在航天大院的家里,接受公众的吊唁,几天来,前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

  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

  他一生致力于中国航天科技事业,在今年8月19日中国航天科工信息技术研究院成立仪式上,98岁的钱老还特意发去贺信。而温家宝总理也在8月6日专程登门看望了钱老。当时的钱老精神不错,并与坐在床边的温总理亲切谈话。当日,钱老还对总理微笑着说“我活到100岁”,并在回忆自己留学归国经历后表示,“在中国,比在国外更有发展和成就。”

  钱学森1911年12月11日出生于浙江杭州,1935年至1939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学习,获硕士学位。1936年至1939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与数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1949年起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教授。

  1955年,钱学森突破重重阻力回到中国,致力于祖国的科技事业。他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也是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导人。

  1956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正是根据其《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建议,成立了导弹、航空科学研究的领导机构——航空工业委员会,钱学森被任命为委员。同年,他受命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

  在他的主持下,中国“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顺利完成,并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钱学森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空的发展规划,发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学等。

  钱学森一生所获荣誉无数。其中包括1957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79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以及2006年“中国航天事业50年最高荣誉奖”等。其著有《工程控制论》、《论系统工程》、《星际航行概论》等。

  今年9月10日,在中宣部、中组部、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总政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钱学森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