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范长江学习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向范长江学习什么
2009年11月06日 03:5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是范长江诞辰100周年。作为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党报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的精神历久弥新。

  范长江说:一个记者,如果能为一个伟大的理想工作,那是很值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25岁时,范长江以《大公报》特约通讯员的身份,从成都出发,经川西、陇东、祁连山、河西走廊、贺兰山到内蒙古……走遍大半个中国,跋涉2000余公里,真实记录了中国西北部人民的苦难生活。抗日战争爆发后,范长江“冒着敌人的炮火”深入采访,发表了大量战地新闻。周恩来在给他的信中说:“听到你饱载着前线上英勇的战息,并带着光荣的伤痕归来,不仅使人兴奋,而且使人感念。”

  从旧时代的名记者,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成长为党和国家新闻事业的领导人,范长江做记者,不是为了个人的名利,而是为了寻找中国的出路,实现“用新闻工作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有了理想和信念的支撑,才能在炮火纷飞的年代“千里走单骑”,采写出震撼中国的独家新闻,才能在和平年代里不分昼夜地工作……

  真理是新闻记者唯一的武器。范长江常说,新闻必须是事实,一定是事实。他要求自己,在任何一种环境下,都要为争取真理、为保持真理的立场而斗争。在国统区,他第一次报道了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报道了我们党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真相,报道了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1951年,身为人民日报社社长,范长江在山西一个普通村庄做了两个月的调查研究,写出《川底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一文,为中央决策提供了详实的一手材料。这种追求真理的精神,无论在什么时代都不过时。

  范长江说:“在时局艰难的时候,新闻记者要能坚持真理,本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实在非常重要。”范长江从事新闻工作几十年,始终重视道德品质修养,一身正气,爱憎分明,视随波逐流、苟且偷安为“庸俗习气”,斥颠倒黑白、贪财索官为“流氓作风”。正因为有崇高的气节,才能“手无寸铁兵百万,力举千钧纸一张”,写出名留青史的大作。正因为有高尚的人格,才能“像每天刷牙洗脸一样,不断地进行自我批评”,挺直了知识分子的脊梁。

  新闻事业的基础在群众,前途也在群众。离开了人民群众,新闻宣传注定成为无源之水。走上新闻领导岗位后,范长江坚持“大家办报”,反对“闭门办报”,强调读者是新闻事业的主人。他自己始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下乡工作经常住在农民家里,了解民生、民情。不仅如此,他还让自己的儿子和农民的儿子交朋友,写信交流彼此的学习和生活。这种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作风,非常值得今天的新闻工作者学习、光大。

  范长江,是中国新闻事业的一座丰碑,更是激励我们新闻工作者不断进取的力量源泉。

  卫 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