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关于删帖公司的逆向思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日报:关于删帖公司的逆向思考
2009年11月06日 10:0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有媒体报道,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把删除网帖作为生财之道的职业删帖公司应运而生。记者调查发现,它们不但生意红火,还由此产生了“网络危机公关”的新理念。

  这一调查揭秘引发了清一色的声讨,有人批评此种行为“挑衅公众知情权、剥夺公民表达权”,有人大骂花钱删帖者钳制舆论、堵塞言路,有人痛斥被收买了的删帖者“放弃了新闻操守”……当什么事情都一边倒的时候,我们不妨来点“逆向思维”。

  删帖行为的合法性、公正性固然值得质疑,发帖者中又何尝不是鱼龙混杂。网络上究竟有多少“新闻”是居心叵测、用心险恶者编造、杜撰出来的,实在数不胜数,前不久发生的“艾滋女”事件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无中生有、造谣惑众的发帖者络绎不绝,惟利是图、屏蔽真相的删帖者纷纷涌现也就不足为奇了。相较之下,两者谁更恶劣还真是难分伯仲。这是否可以算作由来已久的网络乱象中一种奇特的平衡?

  面对删帖公司,不少网友们感到被愚弄了,对网络极为失望和心寒。其实,倒过来想想,删帖公司的曝光不失为一个契机,为我们揭开网络热闹、自由、便捷的外衣,暴露出里面混乱、缺少公信力的软肋。

  删帖公司露出冰山一角,有人骂花钱“消灾”的企业,有人骂收钱删帖的网站,也有人骂作为“中介”的删帖公司。但网络世界的种种乱象是否与法规缺失、监管不力有关呢?“职业删帖”这样“超范围经营”的“新兴行业”,尚处于几乎是无人管辖的真空地带,众多删帖公司才会生意红火、才敢肆意妄为。

  要求所有人、所有企业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公众负责的精神,自觉做到不作假欺诈,不违法乱纪,这是美好的愿望,但从来都仅仅是愿望,在现实生活尚且不能完全实现,在自由、虚拟的网络世界里要达到更是难上加难。而要建立基本正常的秩序,必须依靠制度来保障,依靠执法者来监管。

  国家法律法规对传统媒体的规范比较完善,而对网络媒体——这个充满活力、创造性,但也很是叛逆的“年轻人”的规范还远未成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删帖公司的新闻给我们的管理者们提了个醒:先前对网络言论的规范主要是针对发表言论者,对网站的删帖行为其实也有必要进行法律法规层次的约束,以保障网络的健康。

  也许,在网络建立更良好的秩序之前,我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读读报纸,至少报纸的白纸黑字中没有网络上那么多假象与谎言,发行量巨大的报纸也不是轻易可以销毁的。(柯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