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妈妈城管”的柔情究竟是谁不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妈妈城管”的柔情究竟是谁不懂
2009年11月06日 10:0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柔的劝导,却换回挨骂、挨打等粗暴对待……刚刚上岗两个月,四川成都首批“妈妈城管”已纷纷辞职。11月4日,记者调查发现,仅在青羊区少城街道办事处,“妈妈城管”就从18人减少到10人,全市流失人数至少有50多人。

  你对人面带微笑,出语温柔,他人却对你冷眼冷语、谩骂,甚至殴打,这种以怨报德的局面确实很容易让“妈妈城管”们受伤,也很容易被人当做“妈妈城管”们纷纷辞职离开的直接原因。但深思一下则不难发现,因为柔情执法而受伤,其实并非“妈妈城管”们辞职的真正理由。

  实际上,成都“妈妈城管”此前之所以备受社会关注,并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与追捧,其中一个最为主要的理由,就在于这种执法方式很温馨很柔情。这些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一旦在大街上看到不文明、不合理的现象,就会走到面前,笑容可掬地在耳边不厌其烦地讲解开导,直到对方认识到错误。由于这种执法方式像极了自家妈妈对子女的唠叨,因此很多人也就很亲切地称这些温柔执法的妇女为“妈妈城管”。从本质上来看,妈妈城管的执法本质就是一种人性、文明执法。在各地城管与城市摊贩矛盾纠纷层出不穷的时代社会背景下,这种执法方式自然备受人喜欢。

  但成都的“妈妈城管”们之所以会纷纷面临现实的尴尬,其中最为关键的恐怕不在于柔情执法本身,而更多在于她们自身的执法权限依然相对有限,在于她们如今的身份依然不是十分明确,尤其在于她们的付出与所得严重不对称。从报道披露的情况来看,虽然这份工作的压力很大,需要付出的时间与精力也很多,但每月只有区区的700元工资。这种付出与回报严重失衡的局面,必然使得越来越多的“妈妈城管”辞职。

  对此,社会各界理应有一种清醒的认识,断不能因为这些“妈妈城管”的纷纷辞职,而得出城市管理不能人性、柔情执法的结论。(阮占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