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防空建设发展纪实 “英雄营”薪火相传卫长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都防空建设发展纪实 “英雄营”薪火相传卫长空
2009年11月06日 10:09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初冬时节,燕山腹地寒风刺骨。一支特型车队在茫茫雪野中逶迤前行,到达某山坳后迅速占领阵地,撕去伪装。

  “敌”机从不同方向、不同高度多批次向阵地袭来。

  严阵以待!自动化指挥舱计算机系统将目标的所有相关数据展现在显示屏上,指挥员按照最佳射击条件下达射击命令,5枚导弹全部击落目标。

  这是首都驻军部队北空导弹某师“英雄营”换装国产某新型地空导弹装备后实战演练的一个精彩镜头。

  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的日子里,记者走进了这个“英雄营”,探寻这支老部队续写的新传奇。

  战火硝烟铸传奇

  一个石破天惊的壮举,开启一个时代的传奇。

  提起北空导弹某师“英雄营”,那可是大名鼎鼎。1959年10月,我地空导弹二营在北京通县,一举击落一架美蒋RB-57D侦察机,震惊了世界。

  通县上空的惊天一击,永载历史防空史册──中国空军首开运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世界先例;永载首都防空史册──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都上空迄今为止唯一一次防空作战。

  其实,在组建后的10年里,这支当时代号为“543”的神秘部队,转战高山丛林、戈壁大漠、大江南北,累积击落敌机5架,狠狠打击了蒋美的嚣张气焰。为表彰这支英雄部队,国防部授予该营“英雄营”称号,授予第一任营长岳振华“空军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英雄营”从此成为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一个标志、一面旗帜!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英雄营”全体指战员,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唯一一次接见一支整建制部队。这是“英雄营”的荣誉,是地空导弹部队的荣誉,也是北空部队的荣誉。

  十年征战无人知,五奏凯歌震宇寰。直到1984年国庆35周年首都大阅兵,地空导弹部队首次亮相,这支战功辉煌的部队才揭开神秘的面纱。

  不辱使命锻“铁拳”

  “英雄营”所在的北空导弹某师,近年来作战训练以实战为牵引,着眼于战斗力的生成。在一次涉及多种武器协同的实弹打靶任务中,师团领导和专家采取一线指挥和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瞄着重点难点解决问题。在各个阶段,新老装备的兼顾运用,瞄准实战探索出了“主佯配合法、协同抗击法”等复杂电磁环境下协同作战的新方法,解决了雷达间电磁兼容和电磁干扰的问题。

  掌握高科技装备的“英雄营”官兵,懂得如何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上再立新功。副师长傅彦泽、参谋长秦向东深入一线“英雄营”指导,为解决新装备抗“饱和”攻击的难点问题,自行归纳摸索了多发连续操作程序,在某基地战术分练中受到上级通报表彰。他们创造新式导弹有效杀伤区的极限数据,填补了新型装备战斗力生成操作规程的空白;推出了导弹连续准备、连续装填、连续转移发射“三连续”等多套新训法,检查和完善了在信息化条件下干扰、反轰炸的5套新战法,具备了全天候快速机动作战的能力……

  2000年以后,“英雄营”先后两次换装。每次换装后,营党委都要组织大家参观“营使馆”,重温当年老营长岳振华在艰苦条件下带领官兵胆大创新创造的“尽快战法”,并成功击落U-2飞机的往事,从中寻找精神力量。

  而通过实训、奥运安保、国庆阅兵,官兵们提升了对新装备的认识,也检验了一些新战法和人才的能力。

  薪火相传续辉煌

  如今,“英雄营”也称“种子营”,为兄弟单位输送了大量人才,为国土防空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国防教育基地的摇篮。

  “英雄营”所在师政委魏伟明告诉记者,师党委每年将新兵入伍教育、新干部集训、专业培训、比武竞赛等内容放在“英雄营”进行,就是想把“英雄营”建设成“红色教育基地”,确保光荣传统薪火相传,让官兵到这里砺魂砺志,培养敢打必胜的“空中近卫军”作风,承载起新的使命。

  师长樊建荣说:“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使许多武器装备都发生了质的飞跃。就海湾战争而言,各国部队使用了500多项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新技术对武器装备改进和研制。在地空导弹方阵中,相控阵雷达,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数字、视频信息处理技术及各种制导技术等一系列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地空导弹武器系统质的飞跃。作为技术兵种,必须要跟紧步子,不断学习,顶住压力,迎接挑战,以适应部队转型建设的需要。”

  政治部主任王宝红说,“英雄营”传承下来的思想红、技术精、作风硬的优良传统,已成为官兵攻难克艰的动力之源,部队发展的精神之魂。

  每年7月23日,是“英雄营”的纪念日。今年纪念日前夕,退伍到浙江某报社当摄影记者的老兵唐永春回到部队。代理教导员王晓娜随即组织开展“老兵讲老故事,新兵谈新感受”座谈。说起“英雄营”,老唐禁不住的激动:“师部队培养了我,锻炼了我。在这儿当4年兵等于上了一个本科!最能锻炼人,大家一定要珍惜!”

  无独有偶。该师另一个直招士官王青松今年因参加座谈会在“英雄营”住了4天。他用“客人”的视角冷眼观察,惊讶地发现这个营官兵发自内心的紧张、严格、自律的品质,情不自禁写了一篇2000余字的体会《震撼》:“这4天,是心灵的震撼,也是差距的震撼,这种震撼冲击着我对部队的认识,也激发了我建设部队的斗志……”

  这就是“英雄营”的魅力。在这里,你能看到官兵自发编写并认真遵循的《二营官兵100个细节》;你能听到一个新战士直言连长更改军事训练和业余劳动时间的故事;摆满奖牌、奖杯和奖状的荣誉室告诉你,只要有比赛,“英雄营”向来争第一……

  这就是“英雄营”的兵,他们不是把传承历史挂在嘴边,而是融入血液和灵魂,化为忠诚使命。他们用彩石在阵地上拼出住过的雄鸡版图,镶嵌出“挥戟审苍穹,弯弓射天狼”的豪言壮语;不论干部战士到了“英雄营”都要栽一棵树,他们说这叫“扎根树”……

  自古京畿布劲旅,神剑倚天卫长空。曾经在世界防空史上屡屡书写传奇的“英雄营”,必将在未来保卫祖国领空安全的军事斗争准备中再铸辉煌!(李永平 刘银 闫乐宝 唐先武)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