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大部制改革的最好检验是行政效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日报:大部制改革的最好检验是行政效率
2009年11月06日 10:25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基层政府机构的改革行为显示了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迹象,这是一次颇有样本意义的尝试。而顺德大部制改革,把41个党政机构大刀阔斧地调整到16个部门,其力度之大创新之多,被外界称为“石破天惊”。(11月5日《南方日报》)

  广东的基层机构改革,虽然效果还不明显,但平静的水面到底动了起来,而动是一种活力的表现。

  大部制的最大特点是资源整合,在这个过程中,一向“按部就班”的公务员,职位、工作、升迁等都会受到较大影响,没有坚强的决心和大刀阔斧的魄力,改革很难彻底。换句话说,公务员的配置直接关系到改革的阻力。而如何协调好公务员的利益,这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

  公务员的利益必须兼顾,不过,基层政府机构改革最关键的是转变政府职能。此前,政府机构臃肿广为人诟病,其原因一是行政成本高、财政负担重,再就是职能交叉、多头管理,行政效率低下。政府是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机构,说白了是为纳税人办事的,而拿更少的钱买更多更好的东西,这种利益取向用在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上同样适合,如果养更多的人却办更少的事,那么就不可能获得纳税人的认可与支持。

  基层政府机构是直接和百姓打交道的部门,从某种意义上说,代表了整个政府的形象。一旦基层政府机构行政效率低下,纳税人依法纳税却得不到相应的服务,那么势必心存不满,甚至对整个政府失去信心。

  这样说来,大部制改革以“大职能、宽领域、少机构”为目标,首先有望改变机构臃肿的状态,降低行政成本,符合纳税人的期待。不过,市场的原则是等价交换,一味地缩减开支不会购买到好的产品,所以改革最重要的还是提高行政效率。纳税人对行政成本的非议本质上还是对行政效率的期待。说到底,纳税人对政府的期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政效率,而对政府的信任则取决于其所提供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性价比。

  大部制改革触动了公务员的利益,如顺德区委书记刘海所说,公务员也是人,利益要兼顾,不过也只能“兼顾”而已。相较亿万纳税人的利益来说,被供养着的公务员“舍小家顾大家”不仅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必须———人民公仆当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服务。

  公务员的调配不是衡量改革成败的标准,短时间内的发展变化也体现不出改革的效益,只有行政效率才是大部制改革最好的检验。当政府真正跳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高效率地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让纳税人满意,助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时,改革才真正是成功了。(吕红霞)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