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官员不必着急给自己评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日报:官员不必着急给自己评分
2009年11月06日 11:16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决定将副市长徐志彪的述职报告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一周。据官方消息,11月10日—12日,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将对徐志彪在2007、2008年履行基础教育工作职责的情况进行考核。徐志彪在自评分中给自己这两年的工作成绩都打了98分,专家建议适当让网友参与点评。 (11月5日《南方日报》)

  诚如有专家所言,网友不能直接对公示材料进行评价,有些让人遗憾。如果能够更进一步,适当放开让网友参与点评,作为考核组的参考,就会更有意义。我甚至觉得,官员也不必着急给自己打分,在给自己打个分数之前,先听听民众对自己施政的意见,让民众打分,看看网友对述职报告等公示材料的点评,然后自己再打个分数,几个分数互相比较与综合,效果可能更好,分数的真实性与含金量也可能更高,也有利于官员加强对自身履职行为的认识。

  官员履职的性质,本身就已经决定了他主要面对的对象是广大的人民群众,政策措施的直接相关者也是广大的群众,所谓“知政失者在朝野”,恐怕没有谁比广大的群众更知道一个官员做得好不好,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又有欠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官员的履职分数,群众无疑具有最大的评分权,在任何时候都需高度重视民众给打的分数。

  对于官员个人而言,给自己打个分数是应该的,当下企业界流行的员工考核中,也提倡360度的全方位考核,包括下属、同事、客户、上司等等,放在官员身上也有一定的道理,在全方位的考核中,在不同相关群体所打分数的综合下,才更可能得出一个合理的分数,毕竟对于个人而言,往往更容易看到自己的努力和成果,而相对容易忽视工作中的问题,“不识政绩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情况也是存在的。从这个方面来说,网友不能参与点评,在自己给自己打了98分的情况下,却缺少了民众的评价与分数,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另一方面,就一些工作来说,做得好不好,成效、影响几何,可能也难以在短时间就分辨得清清楚楚,一些工作往往在一段时间之后才显露出其特定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官员也不宜着急给自己打一个多么高的分数,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和群众自然会给出一个中肯的评价。

  所以说,官员给自己打分本身没什么不妥,但是应该注意,打分一不能着急,太急可能有失偏颇,二是更要看重群众的分数,让民众给自己打分,甚至要在听取群众、网友意见之后,再给自己打一个分数,在几个分数综合下的政绩分才更加让人信服。(丁洪先)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