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述职报告制度应延伸到社会群众层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日报:述职报告制度应延伸到社会群众层面
2009年11月06日 11:54 来源:西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决定将副市长徐志彪的述职报告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一周。近日,广东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将对徐志彪在2007、2008年履行基础教育工作职责的情况进行考核。徐志彪在自评分中给自己这两年的工作成绩都打了98分,专家建议适当让网友参与点评。(11月5日《南方日报》)

  述职这种形式早在《孟子·梁惠王下》就有记载并解释:诸侯朝于天子曰述职——述职者,述所职也。从现行的行政管理制度来讲,述职是任职者陈述自己任职情况,评议自己任职能力,接受上级领导考核和群众监督。与此同时,述职的受众面有一定范围,并没有推及到社会民众层面。这种体制内的述职报告,因为缺乏更大范围的民意监督,往往流于形式,进而成了“吹牛”报告。

  政府官员对上级领导负责,但更重要的是还要对社会民众负责。其实,社会民众就是官员作风能力最好的评判员,官员述职报告由内部走向公开是一个可喜的小小进步,但更为重要的是把评判的权利交给社会民众。社会民众的评判是官员考核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政府官员要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除了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访民情、解民忧之外,还应听取群众对自己工作能力满意度的评判。只有在群众有效的监督之下,政府官员才能真正切实履职用权。反观当下的某些官员工作作风,社会民众是颇有微辞。一些官员对群众飞扬跋扈,缺失应有的敬畏,原因何在?因为民意不能决定其官运。

  述职报告制度应该进一步延伸到社会群众层面,让民众对官员的业绩表现进行“评头论足”,这样的述职报告才有真正的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广东省将政府官员的述职报告在网站上仅仅局限于公示,而没有让网民进行互动点评,这种进步还是十分有限的。(郑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