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航空博物馆看空军60年:一个军种的历史担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从中国航空博物馆看空军60年:一个军种的历史担当
2009年11月06日 12: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1月1日,北京大汤山下中国航空博物馆,空军成立60周年航空博物馆建设工程落成暨中国航空百年展开幕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中国航空博物馆是世界排名前5位、亚洲最大、全国唯一的大型航空专业博物馆,它展示了人民空军60年的建设发展成就,也显示着人民空军历史转型的努力与梦想。

  百年航空史给了人民空军世纪腾飞的深厚内涵

   1903年,人类第一架飞机飞上天空。10多年后,飞机被应用于战场。这个年轻的军种一经投入战争,就从根本上改变了战争样式,引起了世界战争史上的一场大变革。

  中国人关注天空、关注飞行由来已久。在航空博物馆,收藏着“冯如二号”飞机的复制品。1909年9月21日,由中国广东人冯如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架飞机飞上了天空,在3~4米的高度飞行了805米后,因螺旋桨传动机构故障而停车触地损毁。之后,冯如又制造试飞了第二架飞机,这架飞机被命名为“冯如二号”。

  在航空博物馆内,从“冯如二号”开始,一架架承载着历史的飞机次第出现。以宋庆龄的英文名字命名的“乐士文”一号,中国第一种批量生产的“复兴式”飞机,中国工农红军拥有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架运输机“中运一号”,我国成功仿制、自主研发生产的歼-5、歼-6、轰-5、轰-6、歼-7、歼轰-7、歼-8、歼-10、歼-11等飞机,还有歼-12、空警一号等在航空工业发展中失败的飞机。

  这些展品的背后,或充满辉煌,或布满血泪。他们承载的是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上对民族理想、国家意识和现代文明的不懈追求,是中华民族自尊自强、努力奋斗的历史印记,是中国人关注天空的具体体现。

  一些早期飞机的原件已经湮没在浩淼的历史长河中,但是,当我们走过一架架外观、性能、命运各不相同的飞机,看着它们锈痕斑斑的身躯时,我们仍然能够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航空救国”、奋发图强的精神意志,也能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深远的目光和中国航空事业深厚的历史积淀。

  中国共产党人的航空梦让人民空军的起飞充满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在空中力量建设上高瞻远瞩、视野开阔。1924年5月,孙中山在广东创办军事飞行学校。当年招收的第一期10名学员中,就有唐铎、刘云、王翱、王勋4名共产党员。1937年,我党挑选40多名红军干部进入新疆盛世才航空学校学习飞行技术。1946年3月1日,东北老航校成立,并开始培养航空技术和飞行人才。

  1930年,红军缴获了国民党空军的一架“可塞”式飞机,被命名为“列宁”号,这架飞机被认为是党拥有的第一架飞机,这架飞机曾在攻打黄安的作战中执行过轰炸任务,还曾飞赴武汉散发传单。

  抗日战争结束之后,中国共产党人以战略的眼光,迅速派人赴东北接收日伪空军的武器装备,筹划组建航空学校,后来组建了东北民主联军航空队;之后,又成立了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

  如今,工农红军拥有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复制品,静静地停放在中国航空博物馆综合展馆之中,它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航空梦。

  东北老航校接收的日军立川99高级教练机,以世界孤品的姿态,存于中国航空博物馆。一方面它是日军侵略中国的铁证,一方面也是人民空军艰难起步的摇篮。

  P-51、PT-19、蚊式、C-46、L-5,这些在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阅兵式上亮相的飞机,全部陈列于中国航空博物馆,他们见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崛起,也向全世界宣告了一个国家的信心和勇气。

  1949年1月8日,中央政治局作出“组建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的决策;3月8日,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期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专门听取航校工作汇报,决定成立军委航空局,并组建作战部队。

  1949年11月11日,中央军委通电各军区、各野战军,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成立。

  辉煌战斗史伴着人民空军高飞远航

  在航空博物馆的藏品展示区,许多曾在人民空军战斗史上立下赫赫战功的功勋飞机也陈列在这里。

  馆藏飞机08号是战斗英雄李汉的座机,25号是赵宝桐的座机,35号是张积慧的座机的复制品,03号是刘玉堤的座机。一架架机身上缀满红星的战机,记录着人民空军震惊世界的辉煌战史。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当年12月,刚刚组建1年的人民空军就参战了。

  1951年1月21日,时任大队长的李汉击伤美国空军F-84飞机3架,击落F-86飞机1架,首创抗美援朝空战史上击落美军喷气式飞机的纪录。

  赵宝桐在入朝空战中,共击落击伤敌机9架,其中击落F-84型飞机和F-86型飞机各3架,F-80型飞机1架,击伤F-84型飞机和F-80型飞机各1架,创造了我人民空军飞行员击落敌机的最高纪录。

  馆藏1249号米格-15比斯飞机,是后来任空军司令员的王海上将驾驶过的,机身上的9颗星代表这架飞机曾击落敌机9架。

  在航空博物馆中,歼-6系列飞机也备受瞩目。歼-6是我国自主生产的主战飞机,曾立下汗马功劳。从1964年8月至1969年底,歼-6飞机在我国上空共击落美制无人驾驶侦察机17架,其中空军航空兵击落14架,海军航空兵击落3架。此后,歼-6还击落过A-3B、RA-3D、A-6A,以及性能优越的F-104C、F-104G和F-4B、F-4C 等美国和国民党空军的飞机。

  这些战绩辉煌、功勋卓著的战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解放军官兵,并教育着一代代国人热爱空军、建设空军、发展空军。

  未来空天梦在中国航空博物馆放飞

  整修后的航空博物馆新建了雕塑景观区,主体建筑包括空军英雄纪念墙雕塑区、英雄大道雕塑区和“利剑”主体雕塑。

  空军英雄纪念墙雕塑区包括英雄墙、“蓝天魂”雕塑等。英雄墙上镌刻了人民空军成立以来在作战和训练中牺牲的1551名飞行烈士、被授予荣誉称号的259名英模人物的姓名。“蓝天魂”雕塑由三个人物形象构成,依次为空军历史上的飞行员形象、现代飞行员形象和航天员形象。

  英雄大道全长180米,由11组雕塑组成,以“中国航空之父”冯如为开端,中间为代表空军精神和优良作风的9组序列组雕,包括1924年党选派人员学习航空技术、东北老航校艰苦创业、抗美援朝时期的空中铁拳精神……通过空天元素,表现空军各兵种为国家安全利益,抢占空天制高点,制胜空天的决心;最末端一组雕塑采用浪漫主义手法,以“父托子”和“掷飞机”造型,表现飞行事业后继有人,人民空军对未来空天事业的不懈追求。

  “利剑”造型的主体雕塑,位于英雄大道最北端,高38米,展现人民空军制胜空天、勇于“亮剑”的豪迈气概。在“利剑”主雕后侧左右两边,各设6根高7米、直径1米的圆形护卫柱,护卫柱之间悬挂10枚用黄铜材料制成的有代表性的功勋章,表现出学习英雄、崇尚荣誉的氛围。

  从这些雕塑的构想和设计上,我们可以感受到成立60年的人民空军并没有停留在历史的功劳簿上,而是在积极进取、不断探索。他们的目光由“空”向“天”延伸,思维由“空”向“天”转型,行动由“空”向“天”推进。

  在中国航空博物馆,这些有着浓郁军种特色的文化符号,无处不体现着中国空军的文化视野和战略胸怀,也体现着人民空军正从文化开始,努力实现其转型建设的世纪目标。

  文化转型是一支军队、一个军兵种根本性的转型。中国空军正在以自信、勇敢、开放的姿态,推进文化转型,并积极承担起它的国家使命和历史担当。在不久的将来,它一定会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杨春源)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