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妈妈城管”辞职不代表文明执法行不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妈妈城管”辞职不代表文明执法行不通
2009年11月06日 14:2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一些人的意识中,“城管”几乎被等同于暴力的代名词。可是,以温柔劝导为主要执法手段的“妈妈城管”们在执法中被执法对象白眼、刁难不说,“妈妈城管”胡一敏还被打伤。于是有人说,温柔劝导为特征的文明执法不适宜当下的城管工作。那么,事实果真如此么?

  细读新闻我们便可以发现,成都出现的“妈妈城管”们并非那些享受正式编制的城管队员。她们的工作性质其实更类似于一些十字街口、公交车站常见的交通协管员。只不过,交通协管员不会去做处罚违规司机等只有交警才能施行的执法行为,而这些不占编制的“妈妈城管”们却承担了城管所有的工作。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她们在执法过程中受到执法对象的白眼、嘲讽甚至刁难在所难免。

  更何况,尽管“城管妈妈”在执法中尽量采用温柔、礼貌的方式,但是城管工作和小商小贩之间固有的矛盾并没有就此消失。因此,温柔劝导也好,鞠躬敬礼也罢,终究还是会损害到小商贩们的利益。只不过那些小商小贩们在野蛮执法面前只能无奈地把愤怒埋在心里或者暴力反抗执法,在文明执法面前显露自己真实的情绪也是人之常情。

  但是,要解决城管工作面对的难题,否定、放弃文明执法,重拾严厉执法、甚至任凭暴力执法充斥城管工作,是个没有出路的死胡同。要解开这些问题之“锁”,只能继续完善文明执法方式,并及时打造一整套能够有效解开这些问题之“锁”的配套“钥匙”才行。诸如强调城管工作的社会服务性质等都是可行之举。(张海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