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议网络发言人妥善处理网民尖锐诉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友建议网络发言人妥善处理网民尖锐诉求
2009年11月06日 14:09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初,针对反映广东省韶关工商局“涉嫌滥用职权”的网帖,广东省工商局正式以“广东省工商局网络发言人”的名义予以回复,开政府部门“网络发言人”先河。9月1日,贵阳市政府宣布即日起正式启动市政府系统网络新闻发言人工作。10月12日,广东省15个省直部门全部设立网络发言人,并开始履行职责,标志着广东在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作为传统新闻发言人制度在互联网空间的延伸和拓展,网络发言人的出现凸显了网络民意的重要性。正在形成制度、迅速推广的网络发言人将给网络问政带来哪些新变化?政府这一引导网络舆情的努力能否刷新“网络民主”?

  想要保持沉默已经不太可能

  贵阳市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毅说,建立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旨在通过网络即时、主动、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尽快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消除误解、化解矛盾,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广东省的网络发言人主要职责是:定期收集处理本单位网站和主要网站留言板或问政平台上网友的留言。

  如今,网民已经开始习惯利用网络表达利益诉求、反映社会现实问题、揭露不良社会现象。而网络之所以形成舆论往往是因为弱势群体作为主导来反映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在现阶段看来,大部分的诉求是批评、监督。从“天价烟”事件和云南“躲猫猫”事件,再到邓玉娇案和杭州“飙车案”,无不是经网民推动和网络传播而上升为“网络舆论”的。

  一个普遍共识是,目前网络已经成为弱势群体表达利益呼声最畅通最便捷的渠道。顺应这一现象,“网络问政”成为现代政府执政的新方式,各级政府官员纷纷开设博客、公布邮箱、实名发帖,与网民对话,“网上问计”。

  “网民对于社会生活中的问题和质疑,政府有责任和义务给予回答。至于采取什么方式回答交流,视情况而定。如果是目前解决不了的,政府也要给出一个答复,为什么问题解决不了,不能保持沉默。”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祁述裕说。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郭巍青表示,广东省工商局设立“网络发言人”,公开回应网友的投诉,其积极意义在于政府部门主动面对网民的开放态度。这为疏通民意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网络虚拟世界中也有了代表权威部门、权威态度的声音。

  很多网民表示,广东省工商局没有选择逃避推诿、听之任之,而是予以积极回应,以更诚恳更开放的心态回应网民质疑,尊重网民意见。此种举措无疑有利于消弭谣言的传播,对解决争端事件具有积极的意义,也是政府面对网络舆情时应有的积极、负责任的态度。

  备受争议的网络发言人

  “网络问政”从理想走到现实,一路上历经各种曲折和教训。顺应时代发展和公众需求,网络发言人备受期待,但其实际效果如何,目前争议颇多。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从事宣传工作多年的赵女士坦言,在回应公众质疑方面,我们有过很多教训。某些部门失语和乱语,不作为和乱作为,不良影响很大。事实一次次证明,政府不但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给个说法”,还要注重舆情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从公众的质疑中查找工作的漏洞和缺陷,以改进工作,以实现政府回应公众质疑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对于网络发言人在满足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究竟能在多大范围内、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舆论意见不一。有评论指出,网络发言人的最大价值在于开拓了政府与网民在网上交流的权威通道,不仅有望对疏导网络民意产生实际效果,而且体现了行政理念的成熟开放,在某种程度上还可能给现实中的新闻发言人带来一定压力,使政府与民众的互动更真诚、更顺畅。也有网民担心网络发言人会采用外交辞令、套话,回答的针对性不强,回复时间较为迟缓等,网络发言人产生的实际作用可能与公众期待相距甚远。

  网络发言人能否最终让网民接受,还要看执行情况。一些网民提出了具体的操作建议:不管是面对网民一般诉求还是遭遇突发事件,都应快速反应、及时回应;网民喜欢直奔主题、一语中的式的回应,所以网络发言人在发言时,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话,避免落入形式主义窠臼。有的网民说话有时难免尖锐甚至刻薄,对这样的诉求,网络发言人更要有耐心,妥善处理,以免陷入更大的被动。

  但是目前,舆论起码有一点共识:网络发言人的出现,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在网络上的新体现,是值得肯定与鼓励的。

  比“如何发声”更重要的是

  政府信息公开

  目前网络发言人制度尚处起步阶段,在更大程度上是传统新闻发言人制度在互联网空间的延伸和拓展,和现实中出现的信访制度、“热线电话”、“?菖?菖信箱”等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是广东等地网络发言人的发声,给人带来希望的同时,也给网络发言人提出了更多现实和制度的考量。

  事实上,高质量的“网络问政”离不开两方力量的共同推动:一是党政部门真正以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为宗旨;二是网民要有负责任的公民道德精神。而网络发言人制度要想走得更远,真正实现政府与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网络发言人必须提高其网络发言的权威性,承载实质性的信息沟通。

  郭巍青教授提出,网络发言人的背后,应该有一个完整的团队和制度,涉及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报、交办、回应等环节,以力图做到对网民的回复“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当然,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在运行中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如在开放的网络空间,网民留帖众多,政府机关如何高效并有针对性地回应?有些帖子可能不可避免地有失偏颇甚至过激,政府机关又该如何面对?这些都是人们格外关注的问题。

  网民张彦说,网络发言人制度有总比没有好,这说明政府开始重视网络,重视网络民意。“但是衡量网络发言人制度能否走远,重要的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实质的信息沟通,归根到底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没有现实生活中实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发言人也难有作为”。 (记者 关桂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