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遗体告别式北京举行 骨灰将暂放八宝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学森遗体告别式北京举行 骨灰将暂放八宝山(图)
2009年11月06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晨5时许,钱老家属动身赶奔301医院。 王溦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时-12时

  今晨八宝山,雾霭沉沉,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悼念者聚集在1号告别厅外。“继承钱老遗志,再谱航天华章”等十余幅挽幛被送别钱老的人们高高举起。航空航天领域的专家、学者,全国高校的莘莘学子以及普通民众,满怀悲痛的心情缓缓地向钱学森遗体告别厅走去。

  钱老的遗体告别仪式从上午9时开始。为了让更多民众瞻仰到钱老遗容,遗体告别仪式将持续到中午12时以后。

  4:30

  夜色还未褪尽,记者来到位于航天桥航天大院内的钱学森灵堂外。位于一层的灵堂此时已是灯影幢幢,单元门外摆放的花篮、花圈并没有被撤走,依旧簇拥着守候在灵堂门外。

  4:50

  淡淡的晨雾仍在夜色中徘徊,没有一点消散的意思。周围一片寂静,除了站岗的警卫员每隔几分钟一次的开灯巡视,听不到任何声响。

  5:10

  三辆军车依次驶到钱老家外,几名军官下车走进钱老家中。单元门外的灯亮了。

  5:20

  两辆丰田考斯特停在了路边。这时,一轮圆月正挂在上空。

  5:35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身穿黑呢子大衣,严肃的神情中流露出一丝哀伤,他在十几名卫兵的守护下快步走出灵堂。

  5:38

  两辆车先后离开钱老家,驶向北京301医院。其间,记者并未看见钱学森的夫人蒋英。据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钱夫人将直接出席上午的遗体告别仪式。

  7:00

  八宝山革命公墓前就陆续开始有人在等候。在等候的人群中,一名拖着小行李箱的男士引起记者注意。记者随后了解到,这名男士名叫钱永贤,今年64岁,是钱学森先生的堂侄。他是搭火车今早刚刚到的北京。

  钱永贤说,他和大伯钱学森只有一面之缘。那还是1955年的时候,刚刚从美国回国不久的大伯带着家眷来杭州探亲。“我那时候上小学五年级。我们全家到火车站去迎接。我印象中的大伯高大、帅气,他带着蒋英大妈和几个孩子,堂弟钱永刚也在其中。”钱永贤说,虽然当时他对大伯的印象还不深刻,但奶奶和父母在大伯探亲走后,常常讲到他小时发奋自强,为国争光的故事。这在钱永贤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想到今天是与大伯钱学森的最后一别,钱永贤不禁几度哽咽。他说,他要看大伯最后一眼,为他老人家送行。

  7:05

  郭何成早早来到送别大厅外等候排队,手中还拿着多张他与钱老和钱老家人的合影。“我要排在队伍的头一个,做第一个送别钱老的人。”郭何成曾于1981年至1985年这5年间担任钱学森的司机和公务员,负责照顾钱老的生活起居和日常出行。

  回想起与钱老共同生活的这5年,郭何成感到受益匪浅。他退伍复员回到山西后,连山西省科学院的副院长张先生都说,他在钱老身边的5年相当于上了5年的大学本科,钱老说的话都可以当做教科书。

  钱老低调简朴的生活也让郭何成印象深刻。钱老1955年回到祖国后,就脱下西服,换上了中山装。从此,他再也没有穿过西装。郭何成还清楚记得,在照顾钱老的5年中,钱老无论在家还是外出,穿的永远是军裤,他只在每次出门时换上一件外衣。

  1985年郭何成退伍,临别前,钱老送给他两句话:“考虑利弊的条件下,一个人要善于冒险,敢于冒险。不敢冒险的人终成不了大事。”

  骨灰将暂放八宝山

  昨日下午5时,在航天大院内的钱学森灵堂外,虽然已经到了灵堂关闭的时间,但仍有市民匆匆前来悼念。“我们原来计划是5点关门,但连日来悼念的群众很多,晚上八九点钟还有人赶来,所以基本上都会延迟关门的时间。只要有群众来,我们就一定接待。”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说。

  5时40分,六一小学五年级学生郭金阳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灵堂,悼念完毕后,郭金阳告诉记者:“没想到钱爷爷住的房子这么简朴,钱爷爷在这样的环境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真伟大!”

  自从钱学森灵堂开设以来,每天都有上千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前来悼念钱老,寄托哀思。据工作人员介绍,昨天来悼念的群众要比前几天多,灵堂收到的花篮和花圈数量也在激增。对此,钱永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之前有了些准备,但是没有想到钱老走了以后会得到这么多人的爱戴。“我非常感动,也感谢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对于钱老后事的重视和安排。”

  谈到有网民提议为钱老实施国葬,钱永刚表达了对网友的感谢,并表示依据钱老生前勤俭朴实的做人原则,还是希望举办一场庄重大方的追悼会来告别钱老。钱永刚同时表示,钱老的遗体火化完毕后,骨灰将暂时安放在八宝山骨灰灵堂。钱永刚说,由于父亲走得比较突然,骨灰的安置问题还没有考虑。“一切都等告别仪式结束后再说。”(党晓晖 黄敬 刘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