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重拳遏制城中村疯长 56干部整治不力被问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重拳遏制城中村疯长 56干部整治不力被问责
2009年11月06日 15:32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昆明整治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动真格 记者 付兴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7天里,昆明市长热线办公室就接到了近200起关于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的举报,经查证这些举报基本属实。为了制止私搭乱建的歪风,4天前昆明召开了拆临拆违、建绿透绿和环境卫生整治现场推进会后,昨日,昆明市又召开整治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再动员大会,通报整治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不力的典型案例。

  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在会上表示,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其实质是以牺牲公众利益为代价来谋取个人私利,以挤占公共空间来扩大私人空间。如果听之任之,就是对那些漠视法纪、损人利己、败坏社会风气行为的纵容,就是对那些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群众的伤害,损害政府的权威性和社会的公平正义。“更重要的是,一旦形成规模,不但会极大地影响昆明城中村改造重建进程,影响昆明的建设发展,还掩藏着大量的社会矛盾,给今后的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带来无穷后患。”

  为此,昆明市将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检查,对于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露头就打,不留死角。2010年元旦前全面、彻底地拆除辖区内铁路沿线的临违建筑,2010年春节前全面实现临违建设“零申报”。正在制定的相关管理办法中,昆明拟将各个县、市、区主要领导任命为第一责任人,抽调专人进行每天一次的巡查和监督。

  整治不力 ▶

  56名干部被问责

  据介绍,在市长热线办公室接到的近200个举报中,对官渡区小板桥永丰村、中闸村,矣六普子村、宏仁村,六甲陈家营村、盘龙村的反映比较集中。此外,举报还涉及盘龙区龙泉街道办事处上坝居委会竹园村、滇源镇小营村、百邑村、龙头街道办事处麦地村;五华区普吉街道办事处尹家村、大洋村;西山区碧鸡镇富善村、福海社区陆家村;滇池度假区金河社区河尾大村等50多个村小组。

  在昨日的会议上,昆明市纪委书记应永生首先通报了整治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不力的典型案例。据悉,今年6月份以来,共查处了9起违纪违规案件,先后对56名干部进行了问责或给予纪律处分,其中免职7人、停职检查12人、其他问责处理31人,行政警告3人、行政记过1人、撤销党内职务2人。截至10月21日共清理发现违法加层无序建房1467户,拆除1467户,拆除面积274204.97平方米。

  屡禁不止 ▶

  57次会议未刹住歪风

  应永生分析,由于预防机制不健全,加上一些基层干部责任意识淡漠,以致发生了村民房子盖了几层,甚至盖好了才花费人力、物力、财力去拆除,事倍功半且引发激烈的干群矛盾。如截至今年6月25日,呈贡县报告没有发现违法加层无序建房户,但督查中发现有违法加层无序建房户20户。

  此外,由于制度不配套、不完善,出现了违法违规建房和加层户在征地拆迁中得到的经济补偿高、而老老实实遵法守规的却得到的补偿低等问题,这样客观上助长了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的势头,致使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屡禁不止。

  今年6月份以来,昆明先后召开专题会、现场会近20次;滇池流域10个县(市)区(开发区)也召开现场推进会37个;10月12日至16日,应永生还与10个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但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行为蔓延的势头仍未真正遏制住。

  同时,相关部门采取的措施也不得力。如:西山区碧鸡镇高海路沿线出现大量无序建房;盘龙区龙泉街道办事处源清村清水河小组拆迁户领取部分补偿款后还擅自建盖住房;呈贡县七甸乡20户农户无序建房未能得到及时制止;官渡区小板桥、金马等街道办事处对违法无序建设的行为听之任之;高新区有的部门因工作拖沓导致违法加层无序建房户未如期拆除。

  出台措施 ▶

  100%进家入户签协议

  目前,昆明市职能部门的工作思路定为:从建筑材料运销、农村工匠管理、农业补贴、社会保障、有奖举报、增量建筑强制拆除,存量建筑面积公示、宅基地管理、新闻媒体暗访曝光等多方面入手,坚决遏制和刹住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歪风。相关制度正在紧张制定中,预计在本月内完成出台,重点就是要从拆迁补偿、农业补贴、社会保障等方面建立健全。昆明市要求各县(市)区要确保100%进家入户做工作、签订协议,承诺和保证不发生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行为。

  市、县(市)区、乡(街道办事处)、社区等都要公布举报电话,市纪委监察局的举报电话是3134712。另外,滇池流域10个县(市)区(含3个开发、度假区),要对各自辖区内农村住宅情况进行全面普查,逐户立档建册、登记公示、加强对冻结存量的监管。

  同时,从11月1日起,市纪委在前期组织10个督查组开展督查工作的基础上,增加5个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抽查和重点督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另外还将由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带队对10个县(市)区进行重点抽查。根据督查情况、群众举报对漏报、隐瞒不报、不按时拆除、拆除不符合要求的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

  发动群众 ▶

  拟有奖征集市民举报

  仇和表示,整治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最终还要依靠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要设立举报热线,实行有奖举报,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记者了解到,正在制定的相关制度拟将昆明各个县市区主要领导任命为第一责任人,抽调专人每天进行一次巡查和监督。对擅自进行农村住宅建设施工现场堆放的建筑材料,村(居)委会要负责协助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工商部门则制定相关办法,对建筑材料原材料(砂石、砖瓦等)的销售和运输进行管理和控制。

  当发现辖区内有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行为时,相关部门必须立即责令停工,并限期在10日内自拆,拒不自拆将依法强制拆除。对农村所有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的建(构)筑物的拆除实行“零补偿”,违法建设的建筑面积不得作为拆迁安置补偿的依据。

  同时,还计划实行责任人对辖区农村违法建设“无限责任制”,即对辖区查处农村违法建设工作负总责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对其任期内新发生的违法建设负无限责任。凡任期内对农村违法建设不制止、不处理或制止不力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转任或调任其他职务的,仍然对其原任期内发生的违法建设负责。(春城晚报 记者 罗南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