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居民海岛被随意占用、开发秩序混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无居民海岛被随意占用、开发秩序混乱
2009年11月06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十一月六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中国有关海洋专家六日在厦门举行的“二00九厦门国际海洋论坛”上提出,随着海岛开发活动的增多,当前海岛也面临盲目开发造成海岛生态破坏、无居民海岛被随意占用、开发秩序混乱等一系列问题和困境。

  中国是海洋大国,海域辽阔,海岛众多。在中国三百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中,分布着成千上万个海岛,仅面积大于五百平方米的海岛有六千五百多个。海岛总面积约八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岛屿岸线一万四千多公里,居住在海岛上的人口近四千万人。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中国对海岛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海岛规划、管理政策研究滞后。海岛开发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海岛生态破坏严重。目前已经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普遍缺少规划,开发的随意性很大,在海岛随意采石、滥捕滥采动植物资源等,已经造成海岛生态大规模退化和破坏。

  其次,无居民海岛开发秩序混乱。一些单位和个人将无居民海岛视为无主地,随意占用、买卖和出让,不仅造成海岛生态严重破坏,也造成国有资源性资产的流失。

  三是特殊用途海岛亟待保护,一些特殊用途的海岛事关国家权益和社会利益,而目前却普遍缺乏有力的保护和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同时,海岛地区经济发展总体滞后,发展后劲不足。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薄弱,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艰苦;海岛地区发展政策支持不够,投入严重不足;海岛管理体制不顺,缺乏统一综合管理。海岛法律制度不健全,开发建设缺乏规范。

  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彩霞提出,加强海岛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海岛资源永续利用,下一步要加快海岛立法进程。希望国家建立和完善海岛管理制度。同时,加强海岛规划管理。根据海岛的区位特征、资源环境状况和承载能力,编制全国海岛保护规划。对因自然或人为原因损坏的特殊用途海岛,要加大整治和修复力度。进一步深化海岛机构建设,加大海岛监管力度。(完)

相关新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