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2009年11月06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十一月六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六日在“二00九厦门国际海洋论坛”上提出,中国部分岛礁仍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致使中国的海洋权益受到侵犯,维权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加强海岛保护与利用的指导和管理日益紧迫。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划定标准,中国在南海海域内拥有岛屿有一千七百多个,从中国地图上可以看出这些岛屿都位于一条被称为“九段线”的国界线内。然而,如今这条“九段线”并不乐观,三百万平方公里的主权海域中中国实际控制的不到一半。

  金翔龙说,海权的归属问题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岛屿是划定领海基点的重要依托,直接影响到国家内水、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范围和面积。一个岛屿的存在可以确定一千五百五十平方公里的领海海域,还可以拥有四十三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

  金翔龙指出,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以来,各沿海国家海权意识日益增强,海岛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海岛作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国防安全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随着中国科学技术水平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开发海洋资源的能力不断提高,海岛的资源优势和实施海洋开发的基地作用日益显现。海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特殊的区域,具有很高的生态、资源、经济和权益价值。

  这位院士提出,为做好中国海岛的保护、开发和管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亟需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加强海岛的统筹规划、保护、开发和建设,尽快推进海岛管理法制建设。实行集中管理或者建立统一的协调管理机制。(完)

  新闻链接:

  中国无居民海岛被随意占用、开发秩序混乱

  新闻背景:中国百分之九十四的海岛为无居民海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