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 推进闽台农业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漳州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 推进闽台农业合作
2009年11月08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漳州11月8日电 (曾浩川)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中,福建漳州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商遇到了一些融资、出口、电价等问题后,立即召集当地银行、海关、商检、国税、地税、物价等部门,将收集到的问题交给他们认真办理解决,想方设法为台企排忧解难。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是2006年经国台办和农业部批准创办。如今,园内已发展到70多家台资农业企业落户。罗美娟女士是两年前从台北带着一批桑葚种苗,到这里安营扎寨的。她说:“这里自然条件好,人文环境也好,我很愿意在这里创业。”

  近年来,漳州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闽台农业合作,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成效显著。早在2007年,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就漳台农业合作开展专题调研,向市政府提出以发展高优、绿色、生态农业为主要内容,重点推进海峡两岸(福建漳州)农业合作实验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海峡两岸(福建东山)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建设,打造花卉、水果、水产、蔬菜、茶叶和食用菌六个生产加工销售基地的建议。据此,漳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先后出台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16条、减轻企业负担20条等措施,返还向台资、外资企业征收的城镇土地使用税30%,减半征收江海堤防维护管理费,支持企业出境参展等。

  2008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法检查,督促市政府进一步推进漳台经贸和农业合作。市政府坚持举办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青梅节、兰花节、蜜柚节、茶文化节、枇杷节等对台农业招商活动,促进两岸农业经贸往来。

  今年3月至6月,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台资企业的影响,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百家台资企业调研活动,将收集到的问题交给政府相关部门办理,为台企排忧解难。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11家,总注册资本4.66亿元,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总额6.89亿元;检验检疫部门创新服务措施,已减免出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费1000多万元;市电业局也努力帮助解决农业企业电价偏高的问题。

  在各方的努力下,漳州对台农业蓬勃发展。至目前,漳州全市累计批办农业台资项目966个,合同利用台资14.75亿美元,实际到资8.37亿美元,累计引进台湾农业良种1600多种、各种先进农业加工设备4000多台(套)、农业种养加工技术600多项。漳州已成为全国对台农业技术良种、设备等生产要素密集的地区,为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