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象局副局长吁两岸台风预警信息实时分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气象局副局长吁两岸台风预警信息实时分享
2009年11月08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波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 曾嘉)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八日呼吁,两岸共同应对台风灾害,加强气象领域交流,特别是台风预警信息实时分享;同时针对薄弱环节,定期开展定期交流。

  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全体大会八日在宁波举行,沈晓农作为中共中央台办特邀嘉宾就两岸共同防灾、减灾问题发表看法。

  他说,鉴于台风灾害影响的跨区域性,而两岸均受台风灾害的严重影响,因此,加强两岸在台风减灾方面的合作是十分重要而且也是十分迫切的。初步提出以下几点合作构想:

  一,台风检测预警信息及防台减灾经验的分享。台风预警信息的实时分享,定期就双方防台减灾经验进行交流和学习。

  二,加强两岸观测资料的实时交换,实现台风豪雨监测资料的实时共享。

  沈晓农指出,应在站点风雨观测信息实时交换共享,多普勒雷达实时观测资料实时交换共享,多普勒雷达资料质量控制和定量应用技术分享,建立海峡两岸区域雷达联网和产品共同开发机制等领域加强合作。

  三,扩大两岸业务协商及业务技术人员交流,双方定期进行研讨和协商。

  他说,应建立两岸电话会商机制,尤其是台风登陆前后的电话联系管道;建立两岸业务人员定期交流机制,每年双方各安排一至二名台风业务预报人员到对方预报机构进行交流学习;建立两岸科学研讨会参与机制;加强双方在台风豪雨业务应用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合作力度,推动双方在气候变化对台风豪雨影响的基础科学研究工作。

  四,台风联合外场观测试验。定期就台风外场观测试验的经验和业务应用情况进行交流和学习;台风外场观测试验资料的实时交换分享;探讨台风联合外场观测试验的可能机制。

  来自台湾的中华消防及减灾学会理事长赵钢对此也表示认同,他指出,台湾位于西太平洋台风路径要冲,如能有两岸卫星、气象资讯的交流,将有助于台湾掌握台风的动态,有利防范;另一方面台风侵台时各项资讯的及时提供,也有助于大陆沿海对该台风的防范。(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