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书写“中国孤儿福利保障新篇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防城港书写“中国孤儿福利保障新篇章”
2009年11月08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防城港11月8日电 题:广西防城港书写“中国孤儿福利保障新篇章”

  记者 杨强

  七日上午,十五岁的黄其松在福利院一0二室的“家”里静静地写作业。这间面积约十五六平方米的一居室辟有单独的卫生间,窗明几净,窗外是一片明媚的天地。这个小男孩在“家”里告诉一批来自中国各地的叔叔阿姨,他在这里生活得很好,他感到很开心。

  黄其松是一个孤儿,被政府安置在广西防城港市江平镇的一间福利院,民政部门每月为他支付一千元人民币的养育经费,其中包含伙食费、服装被褥费、日常用品费、教育费、医疗费等。黄其松在这里过着跟寻常人家孩童一样衣食无忧、健康成长的生活。七日,正在此间参加中国孤儿救助工作讨论会暨现场经验交流会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福利主管官员,参观考察了小黄其松的生活。

  在防城港市,共有一千二百三十五名像黄其松一样失去父母或者事实上处于无人抚养境况的孤儿。为妥善安置这个最弱小、最困难、最需要得到救助的群体,中共防城港市委书记禤沛钧、防城港市市长莫恭明今年早些时候向该市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发出“以天大的爱心做好救助孤儿这件天大的事”的呼吁。

  今年二月,中共防城港市委和防城港市人民政府颁布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从孤儿的监护制度、医疗救护及康复制度、教育保障制度、住房问题以及就业政策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孤儿救助体系的组成及具体标准,并对建立孤儿养育服务网络具体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

  同年八月,防城港市政府办公室还颁布通知,确定全市统一的社会散居孤儿最低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六百元;全市统一的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儿童最低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一千元。通知还提出,各区、县(市)政府要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平均生活水平以及物价上涨指数,建立城乡孤儿的生活费标准自认增长机制,确保孤儿的基本生活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

  早在二00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中国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就指出,对孤儿要根据儿童发育成长需要,科学制订全国统一的最低养育标准,避免出现经济发达和欠发达地区供养标准悬殊的现象,确保孤残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是全国首个由地级市党委政府联合印发的有关孤儿福利保障的文件,对各地推进孤儿福利保障工作、完善孤儿保障体系具有借鉴意义。他们制订的孤儿最低养育标准,是目前全国范围内第一个颁布的关于实施孤儿最低养育标准并建立自认增长机制的文件。”中国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说。

  王振耀在此次中国孤儿救助工作讨论会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说,在孤儿的福利保障方面,防城港市值得全国各地学习。他并表示,防城港市经验对全国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具有促进和推动作用,它“书写了中国儿童福利保障事业的新篇章”。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