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著名革命社团南社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沪举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近代著名革命社团南社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沪举行
2009年11月09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八日电 (宗晨亮)近代著名革命团体南社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八日在位于上海金山的南社纪念馆举行,包括鲁迅、蔡元培、柳亚子在内的一大批活跃在民国文化界的学者名流都曾是南社社员。

  南社成立于一九0九年十一月十三日,是由清末民初著名知识分子组成的文化团体,发起人为陈去病、高天梅、柳亚子。社团旨在宣传民主革命、反对清朝统治,传播先进文化。南社和孙中山创立的中国同盟会互为犄角,为当时的中国革命提供思想、舆论基础。史上以“武有黄埔、文有南社”的说法,来赞誉南社对中国近代革命做出的贡献。

  南社是中国近代史上知识分子最集中的民间革命组织。辛亥革命时期,南社社员多达一千六百余人,其中多为民国知名的文人学者。包括文学家茅盾、苏曼殊、包天笑,新中国首任教育部长马叙伦,民国著名报人邵飘萍、画家李叔同、沈尹默等均曾是南社成员。

  据专家介绍,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美国率先成立南社研究学会之后,近年来中国有关部门亦积极挖掘、保护南社的史料。目前,中国唯一的南社纪念馆坐落于上海金山区。纪念馆中存有柳亚子、于右任、高燮等数百南社人的字画真迹,以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幼年时全家的合影。出生于上海金山的“光纤之父”高锟与南社渊源颇深,其祖父高吹万、父亲高君湘均曾是南社的重要成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