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这究竟是非洲人的意见还是西方人的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这究竟是非洲人的意见还是西方人的意见?
2009年11月09日 0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沙姆沙伊赫十一月八日电 题:温家宝:这究竟是非洲人的意见,还是西方人的意见?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有人批评中国,说中国只对非洲的自然资源感兴趣,您怎么看?”

  八日下午,在被称作“和平之城”的埃及沙姆沙伊赫,中国总理温家宝召开的中外记者会上。

  就外国记者的提问,温家宝回答道,说中国到非洲是掠夺资源、搞所谓的“新殖民主义”,这种论调由来已久,其实不值得一驳。 “如果熟悉历史就会知道,中国同非洲的关系不是从现在开始,而是从半个多世纪以前就开始了。”

  温家宝说,那时,我们帮非洲建了坦赞铁路、派了大批医疗队员,我们没从非洲要过一滴油、一吨矿石。再从现状看,中国援助非洲,给非洲带来什么变化?

  温家宝随后列举道,二00六年以来,中国实施了对非援助的八项举措。中非贸易已从五百亿美元增至一千亿美元。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范围内投资普遍下滑,但今年中国对非投资仍在增加。中国帮助非洲建设了那么多学校、医院和疟疾防治中心,受益者多达上亿人……

  “中国从来坚持对非援助的原则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因为我们认为,决定一个国家命运的,最终要靠这个国家的人民。”

  两天前在飞往埃及途中,温家宝曾谈到中非能源合作。他说,中非合作是全方位的,能源合作是其中一个领域。但中国绝不是仅仅为了能源来到非洲的。中国援建坦赞铁路时,没想要来非洲开采石油。

  事实是,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不是最多的,中国在非洲的油气投资不是最多的,即使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在非洲的经营额也远远不是最多的。

  温家宝反问道:为什么只对中国加以指责?这究竟是非洲人的意见,还是西方人的意见?

  他并用一句诗来结束答问,故交如真金,百炼不回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